这样的糖炒栗子会伤人!

2016年11月07日 04:02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秋冬时节,路边摊的糖炒栗子成了街头的一道风景。其实,和所有路边摊的食物一样,糖炒栗子也存在严重的卫生问题。有的商贩为了让栗子看上去油亮诱人,就往栗子里加工业石蜡油;有的商贩为了让栗子吃起来甜爽可口,就往栗子里加糖精。有了工业石蜡油和糖精这两味“作料”,被称为食疗佳品的栗子,马上就变成了健康杀手。

  因此,大家平时买栗子还是尽可能去正规的商场、超市。如果只能到路边摊上买,就按照下面的方法挑,能大大减少买到劣质炒栗子的几率。

  第一,尝味道。买栗子前,可以向商贩要一颗尝尝味。对味道比较敏感的人,可以很容易分辨出来哪些炒栗子放了糖精,哪些没放。用糖精炒的栗子开始很甜,却没有什么回味,仔细尝还能尝到苦味。

  第二,纸巾擦一擦。光靠看、靠感觉,还不足以将加了有害物质的栗子找出来。买栗子时可以带上几张纸巾,先擦一擦栗子的外壳。要是发现上面有油渍,说明这栗子可能加了石蜡油(也有人在炒栗子时加植物油,但加的量比较少)。

  第三,看果肉颜色。选购栗子的时候,不要一味追求果肉的色泽洁白或金黄。颜色太过金黄的果肉,有可能是经过化学处理的。相反,如果炒熟或煮熟后发现果肉中间有些发褐,倒不需要担心。这是栗子所含的酶发生“褐变反应”所致,只要味道没变,对人体就无害,可以放心吃。

  如果觉得外面买的糖炒栗子不好,可以买生栗子自己加工。买生栗子的时候要挑颜色浅,绒毛多、外壳不怎么有光泽的。因为色深、毛少、外表光亮是老栗子的特征,老栗子不好吃,不建议购买。另外,小栗子往往比大栗子甜,也比大栗子好吃。还有一个小窍门就是,喜欢吃甜栗子的人,在挑栗子时要留意栗子的形状,一面圆一面平的栗子比两面都平的栗子甜。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栗子的营养保健价值虽然高,但也不能一次吃太多。每天吃7~8粒,就能达到很好的滋补效果。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要饭后大量吃。因为栗子含淀粉较多,饭后吃容易摄入过多的能量,不利于保持体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