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最天然的药疗食物,美味又治病!

2016年11月14日 13:29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自古中医就推崇“药食同源”,因为是药三分毒,而食物不会伤害身体,而且能以温和、安全、简便的方式治愈疾病。通过合理而恰当的饮食,人们在吃得满足的同时,还可以治疗或者预防各种各样的疾病。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些常见的“药食同源”的食物,有病治病,无病强身。

九大最天然的药疗食物,美味又治病!九大最天然的药疗食物,美味又治病!

  小麦

  《本草纲目》记载,“小麦秋种冬长,春生夏实,具四时中和之气,故为五谷之贵”;并说:“陈者煎汤饮,止虚汗”。此外,麦麸含高膳食纤维,对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痔疮、老年性便秘、结肠癌都有防治作用。

  食疗方:

  “妇人脏躁”,心血不足,表现为失眠多梦、心悸不安、呵欠连连、喜悲欲哭(相当于更年期综合征)者:可用小麦与大枣、甘草煮汤同食;

  体虚自汗、盗汗者:宜用浮小麦(为未成熟的嫩麦,淘洗时漂浮于水面)与黄芪、大枣同煎汤服;

  产妇回乳:用生麦芽煎汤内服。

  薏米

  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在欧洲,它被称为“生命健康之禾”;在日本,薏米被看成典型的“抗癌食品”,还能减轻肿瘤患者放化疗的毒副作用。

  食疗方:

  祛湿邪:一把薏米,一把红豆(不需按严格的比例)煮汤,不加大米,因为红豆和薏米都是祛湿的,本身不含湿,而大米长在水里,含有湿气,湿性黏稠,一旦加入,则功效大打折扣。该薏米红豆汤还能健脾胃、消肿减肥、赶走

  便秘。

  健脾养胃:薏米200克,先泡2小时,党参20克,大枣50克,煮粥。  

  清肺止咳:薏米200克,泡2小时候煮粥至刚熟,加入百合50克、鲜藕50克、白萝卜50克、冰糖少许,再煮20分钟。

  胡萝卜

  《本草纲目》记载:“胡萝卜下气补中,利胸膈肠胃,安五脏,令人健食,有益无损”。美国科学家研究证实:每天吃2根胡萝卜,可使血中胆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3根胡萝卜,有助于预防心脏疾病和肿瘤;荷兰人更是将其定为“国菜”。

  食疗方:

  早期高血压:胡萝卜500克,芹菜500克,洗净切块,同时放入榨汁机中榨汁。每日早晚各1次,连服30天为佳。

  胃、十二指肠溃疡:胡萝卜150克去皮切块,羊肉500克洗净,橘皮15克,生姜30克,精盐、花生油适量。锅烧热加油,烧至八成熟后将羊肉、胡萝卜、生姜、橘皮一起放入锅中炒匀加水,滚后改小火焖至羊肉熟烂即可,每日中、晚两餐当菜食用。

  猕猴桃

  猕猴桃的营养价值极高,含有10多种氨基酸、丰富的矿物质、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达100毫克以上,此成分是柑橘的5~10倍、苹果等其他水果的15~30倍,因此,在世界上猕猴桃被誉为“水果之王”。

  食疗方:

  治消化不良:猕猴桃干果60克加水1000毫升煎煮至1小碗,每日1剂。

  用猕猴桃60克去皮生吃,能治内热心烦,并防治坏血病、高血压、心血管病、癌症等。

  山药

  山药被列为药之上品,具有固肾益精、健脾补肺、益胃补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等功效,还能止泻利、化痰涎,对于食少便溏、喘咳、尿频、消渴等有很好的疗效。

  食疗方:

  山药玉米粥:防癌、益气健脾

  玉米(黄、干)90克,山药60克,莲子50克,冰糖30克。将山药切成细丝,石莲子去芯并磨成粉。玉米、山药入锅并加入适量水,同煮30分钟,再加入石莲粉、冰糖,煮成胶状稀粥。具有防癌、益气健脾的功效。

  燕麦山药粥:治脾肾两虚

  燕麦片50克,鲜山药100克切片,加水共煮为粥。本方适用于脾肾两虚患者,每日服用一次。

  山药扁豆莲子粥:治脾虚泄泻、心悸

  白扁豆15克,山药15克,莲子15克,粳米50克,四味共煮成粥。该粥健脾止泻,用于脾虚泄泻、心悸等症。

  黑木耳

  黑木耳是药食兼用之品,被营养学家誉为“素中之荤”和优质的补血药丸,更被视为天然吸尘器和食品中的阿司匹林。

  现代科学认为,黑木耳富含多种维生素,特别是铁元素含量极高,是肉类的100倍。因此,黑木耳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极佳食品。

  黑木耳还有润肠解毒功能。黑木耳中的腺嘌呤核苷有显著的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因此,还是中老年人的优良保健食品。

  食疗方:

  黑木耳蘑菇汤:木耳10克,蘑菇50,生姜10克,盐3克,煮汤,日服2~3次。治糖尿病。

  黑木耳豆腐:木耳15克,豆腐60克,调料适量。炒食,每日一次,常食有效。能益气活血,可防治冠心病动脉硬化

  黑木耳炒鸡肝:木耳20克,鸡肝100克,炒熟食用,日服1-2次。可养血止血、治贫血。

  冬瓜

  冬瓜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蔬菜,具有多种保健功效,润肺生津、化痰止渴、利尿消肿,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冬瓜还具有降血压、保护肾脏、减肥降脂、美容养颜等功效。

  食疗方:

  中暑、高烧、昏迷:冬瓜500克,煮汤3大碗,日分3次服食。

  治慢性肾炎:冬瓜1000克,鲤鱼1条(约重300克),不加盐,煮汤食。

  治水肿:冬瓜皮100克,玉米须30克,白茅根30克,水煎,每日3次服用。或冬瓜1000克,赤小豆100克,水炖烂饮服,每日2次。

  花生

  花生被人们称为“长生果”,还被美国宇航局定为宇航员食品。它富含的蛋白质可与鸡蛋、牛奶等动物性食物媲美,因此享有“植物肉”和“素中荤”的美誉。

  食疗方:

  醋泡花生:软化血管

  用醋浸泡花生米一周以上,每晚吃7~ 10粒,连吃一周为一个疗程,可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减少胆固醇的堆积。

  花生炖猪蹄:缓解便秘

  花生米3两,猪蹄1只,炖汤食用。每天食用一餐,连续食用一周,可大大缓解便秘。

  花生煮水:保护嗓子

  红衣花生米80克,用水煮熟,吃花生米、喝汤,每天食用1—2次,可保护嗓子,对声哑失音有一定疗效。

  黑豆

  中医认为,黑豆的营养很丰富,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B2、尼克酸、胡萝卜素,以及钙、铁、磷、钾等矿物质。特别指出的是,黑豆的蛋白质含量尤其丰富,高于肉类、鸡蛋和牛奶,素有“植物蛋白之王”美誉。

  食疗方:

  治疗风湿性关节痛:

  黑豆100克、生姜100克、木瓜60克。水煮至豆烂,食豆喝汤,一日一次,连服3~5次。

  治疗高血压:

  将黑豆100克浸泡在500毫升水中5~6小时,再小火熬煮至半量,用纱布过滤出豆汁,服2~3次。此方对血糖偏高者也有好处。

  烫伤

  黑豆250克,煮浓汁,取适量涂患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