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独女老人”需要纳入公益养老范畴

2016年11月16日 10:02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郑州的一片荒地上,住着一个62岁的老汉。他独自抚养女儿长大出嫁,跟女儿住了几天公婆却闹气。为了不给女儿添麻烦,他谎称外出打工,实际是流浪拾 荒,吃的是饭店剩菜。11月14日,在河北肃宁县,郑州流浪老人的女儿李红红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说:父亲是偷偷从养老院走的,买东西去看他,养老院的人说 他早就走了。(11月15日《重庆晨报》)

“农村独女老人”需要纳入公益养老范畴“农村独女老人”需要纳入公益养老范畴

  父亲对女儿的爱是深沉的。含辛茹苦将独女养大成人,看着女儿走进婚姻殿堂,那一刻,写满沧桑的脸庞上一定是幸福笑容。可是好景不长,由于跟随女儿生 活,导致了家庭矛盾产生。为不给女儿增加负担和心理压力,老人选择走进了养老院。其实走进养老院,不过是给女儿另外一种可以接受的解脱。他还是以“外出打 工”的谎言走出了养老院,到外地去流浪,靠着拾荒度日。

  老人走出养老院,也还是为了让女儿能幸福。住进养老院,虽然费用不需要太多,可是还是需要一定费用。按照相关规定,这位老人不属于免费养老范围, “无儿无女”才能够入住免费养老院,而他拥有女儿,住进养老院就需要支付费用。对于一位农村老人来说,他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这笔入费用显然还是需要女儿 支付,这就可能再次成为女儿家庭矛盾的导火索。这才是老人“谎称打工去流浪” 的原因所在。

  这暴露出了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作为养老院,别人将老人委托给你照顾,为何能轻易让其“外出打工”,不该给老人女儿联系一下吗?其二,作为女儿,老爹居住在养老院,为何老人走了很久才发现,为何不能做到“常去看看”?

  在这则新闻跟帖中,很多人都在谩骂。其一,谩骂女儿不孝顺。其二,谩骂女婿没人性。我只想说的是,很多人是不了解农村现实的。对于很多农村家庭妇女 来说,她们基本上没有什么收入,就是做饭看孩子。自己腰包里没有钱,指望给丈夫要钱孝顺爹妈会是怎样的困难,贫困农村家庭妇女地位卑微是不争的事实。而在农村里,依靠女婿赡养,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在农村中,大家没有这样的习惯,也没有这样的认知,这和城市人的观念还是有差距的。

  这就导致了一种悲催事实的出现。农村的“独女老人”成为关爱的空白点。指望女儿养老难以实现,经济上也不具备条件。而指望公益养老,又不符合“无儿 无女”的条件。其实,农村“独女老人”等同于“孤寡老人”,而冰冷的是,这个群体却无法得到免费养老政策的照顾。这种现象不是“谎称打工去流浪”一位老人的悲凉,而是整个农村“独女老人”的悲凉。这也就找到了农村人为何“重男轻女”的原因了。

  “谎称打工去流浪”照见的是农村独女户的悲凉。在这种悲催的社会现实面前,农村的照顾性养老政策,不能教条地依据“无儿无女”来划分,是到了将“独女老人”纳入公益性养老范畴的时候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