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是会呼吸的痛,听听各科专家的“防霾护肺法”!

2016年11月17日 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雾霾是会呼吸的痛,这一点不夸张,昨天养生君所在的成都,空气质量糟糕至极,大街上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不开森啊,每到这种时候就想逃回蓝天白云的家乡小城。

  “肺为娇脏”,对外界的气候变化极为敏感。那么面对寒冷和雾霾多发的冬季,如何养肺、护肺?如何打好这场“肺”健康保卫战呢?让我们看看专家如何说。

听听各科专家的“防霾护肺法”!听听各科专家的“防霾护肺法”!

  “长吁短叹”强健肺!

  呼吸科王玉珍主任介绍,平时注意强化肺脏的功能,选择呼吸操对护肺有一定作用,具体分为动操和静操。

  动操“捶胸顿足”:自然站位,双手下垂虚握空拳;左手击打右胸,同时右手击打左背,再以右手击打左胸,同时左手击打右背;如此轮番各两次,穿插下蹲两次,散步时配合击打可代替下蹲动作。每次10分钟,每天至少两次。

  静操“长吁短叹”:最好取平卧位(坐、站亦可),一手置于腹部,一手置于胸部;深吸一口气(约5秒),同时腹部隆起;慢慢呼出(7~15秒),腹部凹下;呼气时缩嘴唇呈鱼嘴状(似吹口哨);如此反复一吸一呼为一个循环。每次10分钟,每天至少两次。

  防护措施不可少

  海河医院武俊平副主任强调说,治病要治本,在冬季干冷多雾霾的天气里,少出门才是最简单、最有效的防护方法。如果不得不出去,应采取以下四大措施,使损害减到最少。

  1、外出常戴口罩

  在出现霾黄色或橙色预警、PM2.5指数较高的情况下,建议戴口罩外出。普通一次性医用口罩、纱布口罩、活性炭口罩,对颗粒物的阻挡效果并不好。

  相比而言,医用N95口罩的防霾效果更理想,建议在正规药店选购。(提示: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如果感觉到不舒服,要及时摘下口罩。)

  2、外出时注意“短平快”

  用鼻平和呼吸,小步快走。这样做主要是充分发挥鼻腔的第一道防御功能。

  3、回家及时洗脸、漱口、洗鼻、主动咳嗽

  ① 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雾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

  ② 漱口:可以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

  ③ 洗鼻:空气质量不好,鼻腔粘膜和鼻毛上就会沉积更多的污垢、细菌和病毒,从而更容易引发鼻炎鼻窦炎等炎症和过敏性疾病。

  因此,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灰霾天,建议外出回家时,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会清理干净了。值得注意的是,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

  不过,要提醒的是,6岁以下儿童不宜采用此法清洗鼻腔,可以用无菌棉签蘸生理盐水,反复轻柔清洗鼻前庭。

  ④ 主动咳嗽

  咳嗽是一个保护性的生理行为,能把呼吸道内的异物排出,充分利用咳嗽不仅能排出气道杂物,还能增加胸廓内的压力,增加肺活量,提高了肺的免疫力。

  4、购买空气净化器

  减少雾霾,除了户外防护,室内空气也需要“净化”,有条件的家庭最好购买一个空气净化器。

  起居饮食要注意!

  1、 室内通风有学问

  专家表示,雾霾天室内通风很有学问,既不能不开窗,也不能盲目开窗,因为弄不好就会接触更多污染空气。建议最好在中午开窗,而早晚雾霾浓度较高时则避免开窗;冬天最好在太阳升起的时候把窗户打开,这样能够有效的让呼吸更加通畅;如果是靠近马路的住户,在白天车流量较大时尽量少开窗。有研究显示,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前后,是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时间,可以酌情开窗。

  2、 运动养肺不可少 

  肺主气,司呼吸,一呼一吸,承载着生命的能量。适当的运动(如步行、慢跑、太极拳等)能有效的帮助我们呼吸,从而能够畅通肺部,这对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

  但是早上正是雾霾最严重的时候,所以最好不要过早的锻炼,或者是把室外运动变成室内运动,也是能够有效的保健身体。

  3、避免熬夜,注意休息。

  熬夜会导致体内氧自由基产生过多,免疫力下降。中医认为熬夜会导致心肾不交、阴虚阳亢。所以雾霾天气熬夜更容易患相关系统疾病。根据人体生物钟的规律,建议每晚11点前入睡。

  4、减少抽烟

  抽烟本来就是一件伤害肺部的行为,特别是在冬天对肺部伤害更大。可以说,在冬天抽烟带来的危害丝毫不弱于雾霾。因此,我们要减少吸烟,最好要戒烟。

  护肺饮食四大原则

  ① 清淡饮食,忌辛辣

  长期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会进一步破坏黏膜,刺激呼吸道,从而降低人体抗雾霾的免疫力。因此,雾霾天要管住自己的嘴,多吃清淡的食物,避免过多的煎炸,少吃大蒜、辣椒、咖啡等刺激性强的食物。

  ② 补充维生素A

  人体维生素A不足或缺乏,会导致呼吸道粘膜抵抗力下降。因此,可多吃胡萝卜、南瓜、芒果、木瓜、菠菜、苋菜、小油菜、芥蓝等蔬菜,它们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可在身体内变身成维生素A,有利于增强消化道、呼吸道、皮肤等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

  ③ 多吃抗氧化能力强的食物

  蔬果中的各种多酚类物质、类胡萝卜素等都有抗氧化作用,它们能降低身体的氧化应激程度。颜色深的蔬果往往抗氧化性也比较强,紫薯、葡萄、草莓、桑葚等果蔬可以多吃些,它们的抗氧化营养素更多,更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

  4、多吃润肺食物

  中医讲:白色入肺。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大,很容易感染肺部,可适当吃一些白色食物来润润肺,例如雪梨、橘子、百合、莲藕、荸荠等。据研究发现,潘高寿蜜炼川贝枇杷膏、治咳川贝枇杷露对PM2.5引起的呼吸道炎症有明显减轻作用,大家不妨试试看。

  护肺小食方:

  1、雪梨银耳汤

  原料:雪梨1只、水发银耳30克、贝母5克、白糖适量。

  做法:

  ① 将水发银耳去根、去杂洗净,撕成小片,将雪梨去皮、去籽,切成多块;

  ② 将银耳片、雪梨块、贝母、白糖同放在炖皿内上笼蒸30-4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此汤滋阴清肺、消痰降火。

  2、雪梨百合汤

  原料:雪梨1个、百合若干片、枸杞10粒。

  做法:

  ① 雪梨洗净,带皮切成小块,百合洗净,将雪梨块和百合放入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撇去汤面的浮沫;

  ② 盖上锅盖,露一条小缝,调成小火,煮20分钟后,放入洗净的枸杞,再煮2分钟即可。

  功效:雪梨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百合清热,去火,润肺安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