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后,不宜踢毽子

2016年11月17日 20:01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踢毽子是大家非常喜欢的一种运动方式,它以下肢肌肉的协调运动为主,主要是用下肢做接、落、跳踢等动作来完成。踢毽子能使脚、腿、腰、颈、眼等部位得到锻炼,不但可以增强身体平衡能力,还能提高下肢肌肉和关节的收缩力、灵活性和柔韧性。上班族常踢毽子,还能预防血液回流障碍性疾病,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 

  但是,踢毽子不是随时都可以进行,也不是人人都适合。以下几点大家一定要注意。 

  1。饭前、饭后不宜踢毽子,否则易造成胃肠的不良反应。踢毽子时,找一个阴凉的地方,场地不宜过硬过软,每次踢毽子不宜超过15分钟,踢到微微冒汗即可停止。 

  2。踢毽子时要两条腿来回换着踢。每条腿踢毽子不要超过20次,除了用脚尖踢,也可以用脚背、脚踝等部位。若感觉腿发麻、发酸,应立即停止,坐下,揉揉脚,症状缓解后再继续。 

  3。踢毽子时精神要集中。心到、眼到、脚到,反应要灵敏,动作要迅速,这样相互配合才会默契。精神不集中,很容易造成扭伤。 

  4。动作幅度应由小到大,速度由慢到快,以免拉伤腿和腰部肌肉。踢毽子时,一定要快慢适度,否则会崴伤脚。 

  5。踢毽子贵在坚持。有些人喜欢踢花式毽子,这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练成的,要每天坚持踢,才能控制好毽子。长期踢毽子,能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6。若踢毽子导致膝盖出现肿痛,一定要马上停止,至少要休息一周再恢复踢毽子。 

  以下几类人最好不要踢毽子,以免引起身体不适: 

  冠心病患者。踢毽子时,腿部用力会加重心脏负担;3个月内做过手术的人,踢毽子时容易使刀口拉伤;有腰肌劳损或腰背部扭伤的人,踢毽子时关节和腰部易受伤;45岁以上的人,膝关节功能退化,不宜踢毽子;经常爬楼梯或爬山的人,踢毽子易扭伤膝关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3步排出肝脏毒素

2016年11月17日 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