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卧床病人的九大利器

2016年11月20日 14:24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照顾卧床病人的九大利器照顾卧床病人的九大利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赵理说”,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前面我说过,我要写一本关于照顾病人的工具书,现在基本上已经写了个十几万字了,我原本觉得这不过是一本孕产书的病人版而已,但没想到因为涉及医疗的问题,所以不但需要专门的出版社,还很有可能需要上级卫生医疗机构审查。

  所以我准备先把我的一些整理好的心得,先慢慢发布出来,如果家里有病人需要这些资讯,可以帮助到大家,如果大家有相应的想法,或者自己有很好的经验,也希望和我多多互动。

  如同家里有产妇一样,照顾病人也一样需要大量的时间,我们计算过,如果要极好的照顾一个全卧床意识不清的病人,几乎需要六个全职的照顾人。这和照顾新生儿最大的不同是,病人几乎都是成年人,哪怕换个纸尿裤,也需要两个人一起辅助。更何况还有其他层出不穷的问题,我下面提到的这些设备和产品,其实多数家里都有,在疾病面前,把能利用的利用好才是根本。

  料理机

  料理机大法是我妈住院时,同屋病友教的。她是咽喉癌化疗后,咽喉部疼的厉害,吃不了固体食物,就让家里人给她带一个料理机,为了营养均衡,油炒胡萝卜,水煮西兰花加橄榄油,玉米粒煮鱼肉,然后分着打成糊糊,我感叹这位阿姨营养真均衡时,她说:我有个姐姐嫁了姚明伟,姚依林的儿子,我几乎也算是在姚依林家长大的,所以洪寿子阿姨对我健康知识影响很大,所以我无论怎么生病该吃蔬菜,该吃鱼,该吃什么吃什么,绝不懈怠。

  通常正常人吃固体食物的好处:

  一,是增加咀嚼功能,增加膳食纤维数量,影响排便;

  二,是担心不能正常进食会弱化唾液功能;

  三,是纯流质会造成摄入单一。

  我想了一下,按照这个阿姨的进食模式方法,摄入单一基本可以解决,如果这个可以解决,弱化唾液功能,影响消化酶功能的问题,也可以忽略,而且一般颌面外科疾病的病人,都有吞咽的问题,比如我母亲的放射后口腔粘连,逐渐张不开嘴,牙也因为放疗损伤基本都掉了,更何况假如老人长期卧床,心肺功能没有那么理想,颗粒过大或者不均衡反而容易呛到呼吸道造成炎症。所以我也给我母亲准备了一个料理机,我在家的是vitamix的大料理机,医院的是那种随行杯的英国品牌,没什么原因,只是考虑发动机和马力会不会更好一些。并且这些料理机,在后来的治疗过程中,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不过仍然要注意的是:现在卧床病人吸入性肺炎发生机率极高。发生率大概报道有14%左右,严重时危及生命,所以我给我妈配餐时,选择了双重法,比如玉米粒,豌豆粒,能够水煮很软,直接拿来放到料理机里打成糊糊,我妈愿意喝玉米粒水和豌豆水,就直接喝,愿意咬就吃颗粒,愿意吃菜泥就吃菜泥,愿意吃更稀的,就混合在米粥内打碎,这样帮助了摄入饮食的流畅性,也可以减少卧床病人心肺类呛咳的发生机率,同时增加均衡口服营养。比如鱼肉,蟹肉,牡蛎,牛肉这类优质蛋白质,一定要按照合理用量的摄入。吃不下去就打碎,是十分方便的。可以吃的病人,就分着东西打碎,虽然口感分不出来层次,但可以分出来口味,对于恢复味觉还是有帮助的。

  慢炖锅

  只有陪护过病人的人,才知道照顾病人时,时间有多么不够用,必须有一些趁手有好用的工具,我认为慢炖锅就是其中一种。一般人使用慢炖锅觉得火太小太不给力,但在照顾病人的时候,慢炖锅就成了利器。

  长期卧床病人需要吃流食,汤粥是最好的,不单单是卧床病人,就算是一般老年人,也需要更主要养脾胃,脾乃后天之本,每天吃一些稀软烂易于消化的食物都是非常有利于健康的。

  慢炖锅的好处是,可以晚上把食材处理好放进去,早上直接就可以装进保温桶带走了,无论是粥还是汤,都是极为方便的,当然电饭煲也可以做到,只是电饭煲如果不是定时好了在反复加热过程中,水容易被熬干。

  面包机

  在照顾病人的时候,面包机可以延展很多用途,其实面包机在揉面和烘培面包方面,都不算是一个利器,很多老饕都不屑于使用这个东西,但在照顾病人时,面包机就变成了一机多能的小能手,比如面包机可以做牛肉或者鱼肉的肉松,添加在粥内,便于调剂病人胃口,做法也很简单,先用炒锅,把生牛肉或鱼肉出出水或者油,然后上蒸锅蒸熟,放入调味料,直接在面包机的肉松档,结束后就可以装瓶。

  还可以加入牛奶和成品酸奶,自制酸奶,配上水果是对于病人和需要照顾的老人非常简便好吃,因为减少了糖的摄入,让有糖尿病潜在危险的老人也不用担心糖类超标。

  洗发帽

  卧床和行动困难的老人和病人,洗澡和洗头发都有困难。在日本,很多养老院里,有可以躺着洗澡的一体式洗澡机,非常方便。国内的很多养老机构也在引入,我们九三学社一位老师就曾经发现玉渊潭医院老人康养中心就有此类设备。但普通医院肯定是没有的,所以还需要家人或者陪护帮助病人洗发,洗头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偏侧在床边洗,干洗喷雾,洗发帽,等等,我都试过,各有利弊。以我的经验,德国出的一种洗发帽非常好用,类似一个厚实的浴帽,直接套上,用手按摩五分钟,脖子下垫好毛巾,帽子拿下来以后擦干即可,不用冲水,是效果最好,且清洁最干净的,不过我没看到淘宝有卖的,我的是同行的大哥送我的。我试过两三款免洗的喷雾,无论进口还是国产的,感觉就是用干燥剂喷在头发上,吸附头发上的污浊,没有真正清洁的作用,个人是不推荐的。下图是我找的一个示范,图中是一个美国品牌,我没用过,但看起来和德国产品的原理差不多。

  口腔护理

  正常人口腔因进食、喝水、漱口、唾液循环等有自净作用。唾液中的溶菌酶还有杀菌作用,因而很少发生口腔感染。患者由于昏迷、高热、手术等不能经口进食,口腔运动减弱或消失,同时由于疾病、创伤,机体处于应激状态,大量抗生素、激素的应用,机体抵抗力下降,口腔内菌群失调,大量细菌繁殖,分解残留在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产生有害物质,发生口臭、口腔炎症、出血、溃疡等。

  老年人如果卧床不能起床漱口,则要进行口腔护理,有的医院在睡前有专门口腔护理,有的医院则是医生专门开医嘱,无论哪种,还是要观察施治的护士的手法,一定要他们把涂在棉球上的液体拧干,家属在每餐餐后给病人喝点纯净水,或者盐水漱漱口都可。除了牙膏外,漱口水可以帮助卧床病人口腔有效消毒消炎,哪怕不是卧床病人也很适合。有很多消化道疾病病人,漱口试用产品刺激会造成呕吐,所以我曾经参观的休斯敦MD ANDERSON肿瘤医院有专门的小苏打漱口水,极少刺激,效果不错,不过国内没有。这家医院因为有比较丰富的肿瘤或重病人治疗经验,有很多辅助产品使用,可以给国内相关医院,增加院内制剂开发方面提供经验,辅助产品的舒适,很多时候会影响病人诊疗的结果。

  有效的口腔护理,可以改善口腔气味,还可以减少卧床病人的坠积性肺炎的发病率,我看文献的时候,看到有医院使用白虎汤等中药汤剂做漱口液的,临床效果也不错。

  尿不湿和护理床垫

  在无法自我控制大小便以后,就要开始使用尿不湿和护理床垫了。如同给孩子弄尿不湿的时候,很多家属担心潮湿,湿疹一样,病人和老人使用尿不湿也会有人担心出现湿疹。解决方法一般是每日增加擦身次数,且湿布擦好以后,要用干布擦干,还可以铺上痱子粉。总之注意观察,一旦出现问题,尽快处理是最重要的。针对女性无意识卧床病人,拉拉裤比两侧粘贴的尿不湿好用,男性则相反。这是根据穿脱经验得出不来的。

  强调一下,尿不湿发明到现在60年了,没有那么可怕。

  至于护理床垫,首先最好是床单下有牛皮,可以防止床褥受潮,造成皮肤与床单之间不透气,其次床单上铺非一次性的厚实护理床垫,这一次我是用了竹纤维的制品,淘宝就有卖的,面积也大,用起来也舒服,买几个交替着用。然后再铺一次性床垫,如果病人长期高热,流汗过多,还要铺在枕巾上。整体来说,我计算过,尿不湿的用量,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在不严重还有意识的时候,大概是每天半包5片,或者三天两包20片,在较为严重的时候大概是两天三包,护理床垫的使用量大概是一包4-5天10片。这指的是小便量,如果下了鼻饲的病人,大便量会无限制增加,需要严格注意。

  厨房称

  病情越严重,就要越严格观察进出量,因为医生会担心药物对肾脏功能的影响。这时候准确计量进出量就非常重要,摄入量需要称进行剂量,摄水量可以通过记录输液量和摄入量记录来做,可购买带有刻度的奶瓶,在给病人吃之前先称量,先记录,排出量一般较难记录,只能预估,尤其是使用尿不湿以后,排出量只能靠瞎猜了,所以这时候就可以使用类似厨房称的称量器来进行,我试过用买菜的挂钩称,卖珠宝的珠宝称,电子体重秤,发现厨房称是最好用的,先称量新的尿不湿的重量,每次换下来以后再称量一次,相减就可以得出这次的排尿量。不用买贵的,淘宝就买十几块一个即可。

  气垫床

  长期卧床的病人由于翻身困难,或者由于失去意识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为了防治褥疮就要开始是用气垫床了。为了翻身后可以靠着,当然也要买三角枕,两个小时就要翻一次身,尤其是那种自汗很多的病人,还要加强翻身,如果同时配上气垫床,就会减少陪护的困难。

  气垫床的原理就是一个不断充气不断放气的由一条一条气垫组成的垫子,配着一个自动充气泵,有进口泵,国产泵,主要差别在于进口泵的声音很小,国产泵的声响其实也在接收范围内,看自己喜好购买即可。
    我先解释一下卧床病人褥疮,卧床的解决原则:由于长期卧床,肢体活动减少,局部组织处于长期受压状态,再加上大小便失禁、出汗多、营养不良等因素使压疮发生机率增加。压疮一旦发生,创面的修复困难,所以对于压疮的护理重在预防,具体护理措施包括:

  A。对卧床病人的床褥、被单要清洁、柔软、平整,有条件的病人使用气垫床,无条件使用较厚海绵垫。大小便失禁病人床垫要经常换洗,使用一次性尿垫,勤观察一发现潮湿立即更换。

  B。卧床病人,帮助病人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在床上翻身活动。定时给病人翻身,如果条件允许记录翻身时间。一般白天2 小时翻身一次,夜晚每3小时翻身一次,翻身侧卧的病人并不是使病人背部与病床呈90度角,应呈30度角,背部垫软枕,使一部分重力落在软枕上,另一部分重力落在臀大肌上,这样由于躯体接触床铺的面积增大,使压力分散,减轻压力,也可使骶尾部皮肤透气及保持干燥。两膝间,脚踝也应放置软枕减轻压力。

  C。在给病人翻身时,要有两人同时将病人抬起,再翻身,避免推、拉、拖而擦伤皮肤。不能翻身的病人(比如骨伤,外科损伤,手术疾病损伤病人)按照翻身计划时间,将双手伸进病人身下,对背部和臀部的骨突处皮肤进行按摩,每次20-30分,使该处皮肤能够减压透气,也可以起到有效预防压疮作用。对于受压的骨突部位出现发红的现象“反应性充血”,通过其改变体位避免此处再受压,一般30-40分钟后发红症状会缓解,但如果病人受压局部皮肤已发红,30分钟后不褪色,则表明该处软组织已受损,不可再对其进行按摩,可用气圈来保护此处皮肤不受压,以免破溃。如果受压部位在发红的基础上出现了水泡,对于小水泡,需防止蹭破,让其自行吸收,大一点的水泡可用无菌注射器从水泡边上刺入将里面的液体小心抽出,使其与皮肤紧密贴合,消毒此处皮肤,保持干燥,用无菌敷料包扎。对于已形成的较深的压疮,则要给予每日清创换药以促进愈合。(上面这一段是护理手册上的内容,但由于医院的护理人员所限,所有再过医院陪护病人的都知道,几乎很难做到全程由护士来辅助,所以这时候陪护人员就起到绝对性的作用。比如刺破水泡这类的事情可以叫护士辅助,但发现水泡这事儿,则更需要家属自行注意了)

  有一些人喜欢用气垫圈,但要注意气垫圈使局部血循环受阻,容易造成静脉充血和水肿。同时妨碍汗液蒸发而刺激皮肤特别是水肿和肥胖患者不宜用;还有的病人和家属,喜欢把床头抬高角度大于30度,时间超过30分钟,会增加压疮的发生几率。

  耳式体温计

  最标准的还是水银体温表,但当我母亲深昏迷以后,始终保持39度高热,腋下腹股沟不断加冰块,水银体温表测量不太准确,就买了耳式体温计,我原本是觉得瞬时测量体温不太准确,因为在某家医院住院时,有时候医院的额头红外测量体温表和腋下的水银表能有一度的差异。后来发现耳式体温计是通过测量耳朵鼓膜的辐射亮度,非接触地实现对人体温度的测量。比额式的数据有意义,非常适合急重病患者、老人、婴幼儿等使用。虽然耳式测量仍然不太稳定,但数据有参考性,而且病人病情严重的时候,全身温度不平均也是常见现象。但不可以只以耳式体温表作为唯一数据。

  我大概想到这么多,如果大家也想到有什么样的数据,或者产品可以帮助到病人,欢迎和我互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