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羊肉的几个禁忌搭配,一定要避免!

2016年11月21日 14:41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吃羊肉的几个禁忌搭配,一定要避免!吃羊肉的几个禁忌搭配,一定要避免!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寒风起,羊肉肥。

  冬季进补,首选羊肉

  御寒保暖,温补气血,

  健身壮体,增强抵抗力。

  然而羊肉毕竟是大热食物

  饮食上的一些禁忌,不可不知

  羊肉的搭配禁忌

  羊肉+红酒,小心热性病

  冬季最诱人的美食,非羊肉莫属了,再配上一杯红酒,想想都美。然而这只能想想,羊肉配红酒是禁忌啊亲。

  羊肉含有小分子的异体蛋白,属于人体的过敏原,而红酒又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血管通透性增加,容易诱发过敏。而且二者同属于性甘温,同食容易加重体内湿热,造成内火虚大,诱发热性病。

  羊肉+醋=功效打折扣

  《本草纲目》记载:“羊肉同醋食伤人心”。羊肉大热,醋性甘温,与酒性相近,两物同食,易生火动血。另外,酸性收敛,醋不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会让羊肉的温补作用大打折扣。

  羊肉+茶=便秘

  茶水是羊肉的“克星”,因为羊肉中蛋白质含量丰富,而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吃完羊肉马上喝茶,会产生一种叫鞣酸蛋白质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使肠的蠕动减弱,因为它有一定的渗透性,局部渗透压升高了之后大便里的水分减少,容易发生便秘。所以,除了羊肉,在吃其他肉类食品时也最好不要边吃边喝茶。

  羊肉+豆酱=痼疾

  很多人吃羊肉是喜欢蘸料,尤其四川人,喜欢豆瓣酱蘸碟。但《本草纲目》记载:“羊肉同豆酱食发痼疾。”豆酱是豆类熟后经过发酵制成的,性味咸寒,具有解除热毒之功效。羊肉是大热动火的食物,与豆瓣酱的功能恰好相反,两者长期同吃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者引发痼疾。因此吃羊肉时,不要蘸豆酱。

  羊肉+南瓜=胸闷腹胀

  吃完羊肉有点腻,来碗南瓜汤?千万别。《本草纲目》中说:“南瓜不可与羊肉同食,令人气壅。”羊肉与南瓜都是温热食物,都有补中益气之功效,一起食用,容易导致“上火”,或者感到胸闷腹胀,有消化不良之感 。同理,在烹调羊肉时也应少放点辣椒、胡椒、生姜、丁香、茴香等辛温燥热的调味品。

  羊肉+栗子=不易消化

  羊肉和栗子都不易消化,同炖共炒都不相宜,甚至同吃可能还会引起呕吐。

  羊肉+西瓜=腹泻

  顺便说一点,如果是夏天吃羊肉,不能同时吃西瓜。吃羊肉后进食西瓜容易“伤元气”。这是因为羊肉性味甘热,而西瓜性寒,属生冷之品,进食后不仅大大降低羊肉的温补作用,且有碍脾胃,甚至腹泻。

  三种最佳羊肉吃法

  01 炖羊肉最滋补

  蒸、炖、焖都是以水为媒介把肉烹熟,是最健康的做法。加工温度较低,产生的致癌物较少;维生素破坏少,能最大限度地锁住营养。

  炖羊肉时,可先用羊腿骨、脊梁骨大火炖半小时,成奶白色汤后捞出汤骨,再将洗过的羊肉放入锅中,加入葱、姜小火炖制。羊肉加冬瓜、萝卜,不仅能润燥清火,平衡寒热,还有助祛除膻味。

  02 涮着吃营养足

  由于涮羊肉的加热时间短,所以营养保存相对较好。另外,人们吃涮羊肉时往往会搭配多种食材,尤其是各种绿叶菜,能保证摄入更多营养。

  涮羊肉时,可加入冬瓜、油菜、菠菜、蘑菇、莲藕等凉性或温性食材,能很好地中和羊肉的热性,吃了不易上火。如果吃的是麻辣火锅,建议餐后喝点银耳雪梨之类生津润燥的饮品,或喝点菊花茶去火。

  03 爆炒发汗解表

  爆炒羊肉因为是用旺火急炒,加热时间较短,营养损失少。爆炒时,可选用鲜嫩的羊后腿肉或里脊,切成薄片,配上新鲜葱白,浸渍后用旺火急炒。

  大葱温通阳气,葱去除荤、腥、膻等油腻厚味及异味,并产生特殊香味,还有较强的杀菌作用。这道菜喷香扑鼻,发汗解表,是抵御冷空气的绝佳菜品。

  04 合理搭配更健康

  ① 萝卜——性寒凉,可消积滞、化痰热。

  ② 豆腐——消减羊肉的热性,还能补脾益胃、清热润燥。

  ③ 生姜——散火除热、止痛祛风湿。

  吃羊肉注意事项

  涮羊肉时间不宜太短

  涮羊肉能够较好地保存羊肉中的活性营养成分,但应注意选用的肉片越新鲜越好,要切得薄一些,在沸腾的锅内烫1分钟左右,肉的颜色由鲜红变成灰白才可以吃,时间不宜太短,否则不能完全杀死肉片中的细菌和寄生虫虫卵。火锅汤中温度要高,最好一直处于沸腾状态。

  涮羊肉的汤不宜喝

  有很多人认为涮羊肉的汤营养丰富,实际恰恰相反,吃涮羊肉一般要一个小时以上,这期间,配料、没捞出来的羊肉等很多物质在高温中长时间混合煮沸,彼此间会发生化学反应。研究证明,这些食品反应后产生的物质对人身体不仅没有益处,甚至还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

  羊肉好吃应适可而止

  羊肉甘温大热,过多食用会促使一些病灶发展,加重病情。另外,蛋白质和脂肪大量摄入后,因肝脏有病不能全部有效地完成氧化、分解、吸收等代谢功能,而加重肝脏负担,可导致发病;经常口舌溃烂、眼睛红、口苦、烦躁、咽喉干痛、齿龈肿痛者及腹泻者均不宜多食。

  这几类人不适合吃羊肉

  羊肉虽补,却不是人人都适合,以下几类人最好少吃羊肉。

  ① 因旺火导致风热感冒、咳嗽、黄痰、牙痛肺热、口舌生疮的人。

  ② 肝病患者。若大量摄入羊肉后,肝脏不能全部有效地完成蛋白质和脂肪的氧化、分解、吸收等代谢功能,会加重肝脏负担,导致发病。

  ③ 患有湿疹麻疹痤疮等皮肤病的人。从中医的角度讲,羊肉属于“发物”,可能加重皮肤过敏反应。

  ④ 大鱼大肉吃得过多的人。这类人血脂一般较高,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也可能超标。

  ⑤ 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的人不应食用羊肉。

  ⑥ 孕妇。孕期是可以吃羊肉的,但由于羊肉性温产热量,所以不宜过多地食入,以免助热伤阴,引起不适。 同时,孕妇吃羊肉的同时要注意适当的多喝水,适当的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均衡补充营养。

  ⑦ 小孩。小孩是纯阳之体,肝常有余,因此不适合多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