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当心40综合征

2016年11月23日 06:0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无论男女,只要到了年纪就会遭遇激素快速衰退期,这个观点和《黄帝内经》的理论很一致。《黄帝内经》告诉我们,“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男人到了40岁肾气衰,头发掉,牙齿也枯槁,因为雄性激素分泌开始减少。这个年龄阶段的男人处在事业鼎盛阶段,又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顶梁柱,这时候的男人因为雄激素下降,身体也在走下坡路,心脏衰退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硬化等疾病。很多猝死的男性,都是发生在这个年龄段。这种状况我们可以称为“男人40综合征”

  因此,男人一定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要学会放松和解压。我诊治过不少有“40综合征”的男性患者,他们大都喜欢什么事情都自己扛,导致压力非常大,因此出现了肝胆、肾脏、心脑血管等疾病。除去压力外,过度应酬也会导致“男人40综合征”,比如会造成肝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肾结石胆结石等病症。

  如果工作压力过大,应酬又过多的话,可能不到40岁的男性就会出现这些病症。我曾碰到过一位三十五六岁的男患者,他是带着氧气瓶来诊室的,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工作压力和应酬过度导致。他每时每刻都不能离开氧气瓶,因为他的肺部和肾脏都出了问题。肺主呼气,肾主纳气,这两个器官受伤而导致呼吸衰竭,也就是病在五脏了。还有一位年轻的男患者,他是某个企业的副总,压力大,脾气也急,再加上经常应酬喝酒而损伤了肝脏,等他感到疲劳而去检查时,已经到了肝癌晚期、肝硬化晚期,最后死于肝硬化大出血。

  唐代医学家孙思邈说:“饮酒不欲使多,多则速吐之为佳,勿令至醉,即终身百病不除。久饮酒者,腐烂肠胃,渍髓蒸筋,伤神损寿。醉不可以当风,向阳令人发强。又不可当风卧,不可令人扇之,皆即得病也;醉不可强食,或发痈疽,或发,或发疮。醉不可以接房,醉饱交接,小者面、咳嗽,大者伤绝脏脉损命。”此话专门针对饮酒应酬多的人,首先提到如果不小心喝多了,速用催吐法使吐出为佳,避免出现酒醉状态,因而导致很多疾病,并可影响终身。饮酒多可以腐烂肠胃,损毁筋骨,并伤神损寿。醉酒后不可以受风,如向阳令人身体发僵。也不可以当风卧下,或用风扇,均即得病;醉后不可多食,会生痈疽,或声音嘶哑,或疮肿等。醉酒饱食后不能行房事,不然轻则面部黧黑、咳嗽,重则伤绝脏腑血脉而丢命。

  《千金方》中说:“人年四十而阳气自半也。”此期正是人生一大转折,阳气减半,意味着生命活力开始下降,身体必定易出现各种问题,警钟此刻必须敲响!中年男子饮酒者很多,致病者也很多,临床中每多见到胃、肠、肝、胆、胰腺疾病,各种筋骨、关节疾病,甚至癌症,多与饮酒相关;也有长各种疮疡肿物,息肉结石,血管病变,甚至出现各种绝症,让生命机会不再。这些在中年男子已不鲜见,只望嗜酒者能够早日悬崖勒马,以免到时悔之晚矣。

 

文章摘自《别把养生变养病》 郭志红著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慢阻肺到底是什么

2016年11月17日 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