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戴口罩三大注意事项

2016年11月25日 17: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季是不是要天天戴口罩?冬季应该戴什么样的口罩?怎样消除戴口罩时眼镜片上的雾气?这三个问题常常会困扰一些戴口罩的人,这里不妨一一提出建议,以供参考。

冬天戴口罩三大注意事项冬天戴口罩三大注意事项

  戴不戴口罩要“看天”

  现实生活中一些怕冷的人,整天戴着大口罩,以为可以防寒,其实这样并不科学。人的呼吸道,如鼻腔、咽喉、气管表面均覆盖有许多黏膜,黏膜下又有 微血管。当鼻子吸进冷空气,经过弯弯曲曲的管道进入肺部时,已接近体温。人体的这种生理功能,通过锻炼得到增强,从而提高耐寒能力。要是戴口罩,鼻腔及整 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稍微受寒,就容易感冒。所以,冬天整天“口罩不离嘴”,对健康是不利的。

  不过,冬季是雾霾天气的高发时段。雾霾中含有大量的PM2.5,易进入人的呼吸道并刺激黏膜,甚至会损伤肺部,极易诱发包括呼吸道感染在内的多种疾病。此时,戴口罩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与雾霾天气里空气中的脏颗粒对人体的危害相比,前者就显得比较轻了。

  综合上述,在能见度较好、空气比较干净的天气条件下,不必戴口罩;而当有雾霾天气出现时,则建议戴口罩。

  没必要戴专业防护型口罩

  目前国家没有出台民用口罩标准,市场上的口罩质量良莠不齐,一定要选择大品牌、有正规产品包装和说明的口罩,如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者12层以上纱布口罩。切莫贪图便宜,在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地摊上购买口罩。

  也没有必要为了过滤PM2.5,而选择戴N95、N99等专业防护型口罩。从理论上来讲,口罩的防护材料越密闭,阻挡颗粒物的效果越好。反过来 说,口罩越密闭,呼吸阻力增大得越明显,呼吸起来越费劲。佩戴N95、N99等专业防护型口罩是要经过培训的,否则容易造成呼吸困难,因缺氧而导致头晕

  更没必要全天候地戴口罩,一旦能见度转好、雾霾天气消失,或在车内、室内等空气比较干净的环境里,即可摘掉口罩。此外,使用口罩时,避免两面交 替使用,每天应至少更换一次;每天都应该对戴过的口罩进行清洗消毒,清洗口罩时,应先将口罩放入开水中烫几分钟,清洗干净再拿到阳光下晾晒,这样才能起到 杀菌消毒作用。

  戴眼镜者要注意清除镜片上的雾气

  冬季,如果你同时又戴口罩又戴眼镜,那麻烦事就来——你呼出的热气,肯定会通过两侧鼻角与口罩的缝隙,钻入镜片和眼睛之间,时间稍长,镜片上便被雾气弄得模糊一片,极大地影响了人的视觉和活动的安全。

  清除镜片上雾气的办法还是有的。最好选择散热较好的树脂镜片或“防雾镜片”。也可在市场上购买“眼镜防雾剂”,一般的防雾剂都具有“清洁、去污、防霜、防雾、保护视力”等功效,对皮肤无刺激,对镜面无腐蚀,使用方便,使用一次可保持1-3天不生雾。

  当然,你也可以自制“眼镜防雾水”,先将可完全溶解的肥皂薄片放入10毫升温水中,制成肥皂液,再倒入30毫升甘油,最好能再滴入数滴松节油, 最后搅拌均匀,“眼镜防雾水”就算制作成功了。使用时,只须将防雾水涂在镜片上,再用眼镜布擦拭,防雾可持续3-4小时。这种方法,对于冬季经常在室外活 动、又同时戴眼镜和口罩者最为适用,因为使用一次防雾水,眼镜镜片就可以半天无忧。文/霍雨佳

标签: 口罩雾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