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皇家都吃它 素有“动物人参”美名

2016年11月28日 00:55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鹌鹑,肉质细嫩,味鲜可口,一向被列为野禽上品。早在战国时代,“鹑”就被列为六禽之一,成为宫廷宴席上的珍馐。俗话说:“要吃飞禽,鸽子鹌鹑”,鹌鹑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被誉为“动物人参”。

历代皇家都吃它,素有“动物人参”之美名,别再只吃它的蛋啦~历代皇家都吃它,素有“动物人参”之美名,别再只吃它的蛋啦~

  作用与功效

  减肥瘦身

  鹌鹑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胆固醇比猪牛羊鸭肉等低,想吃肉又怕长胖?选鹌鹑肉。

  补气益中

  鹌鹑具有补气益中的功效,能强筋骨、利水消肿。

  健脑

  鹌鹑肉中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是脑部高级神经活动不可或缺的营养素,故能健脑。

  防高血压

  鹌鹑富含维生素P和芦丁等成分,经常食用可防治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疾病。

  选购与保存

  选购:优质新鲜的鹌鹑肉,肌肉有光泽,脂肪洁白。

  保存:买回来的鹌鹑肉洗净后,滴干身上的水分,用保鲜袋包好,放置冰箱类冷藏即可,不过不宜放置太久。

  适宜人群:老幼病弱者、高血压患者、肥胖者的上佳补品;

  不适宜人群:心脑血管病人不宜使用。

  推荐做法

  中医认为,鹌鹑性平、味甘、无毒,具有益中补气、强筋骨、耐寒暑、消结热、利水消肿的作用。

  做法1:

  鹌鹑肉250克,切丁与淀粉拌,入油锅内煸炒,另加姜、葱、醋调和煮羹。也可用香菇、木耳同炒煮羹。有增进食欲、助长发育、益神健脑作用。

  做法2:

  鹌鹑2只,小豆30克,生姜3克,加水煮熟食。治疗脾虚不运,少食乏力,便溏腹泻,或脾虚水肿。

  鹌鹑蛋

  鹌鹑肉广东地区吃得多,更多地方习惯吃鹌鹑蛋。鹌鹑蛋也是一种很好的滋补品,功效与鹌鹑相仿,有“卵中佳品”之称,一般3个鹌鹑蛋的营养含量相当于1只鸡蛋。

  它的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铁等含量都比同量鸡蛋高出两倍左右,但胆固醇比鸡蛋约低三分之一,是老人、儿童及孕妇的理想滋补食品。

  鹌鹑蛋一般要先煮熟,然后剥掉外壳,再与其他食材搭配

  推荐两个方子:

  补益贫血、病后体虚者:

  鹌鹑蛋4个、桂圆20克、薏米30克、大枣10个、红糖25克。先将鹌鹑蛋煮熟,剥皮待用,锅内加水适量,然后加入桂圆、薏米、大枣煮粥。粥煮熟后,再加入鹌鹑蛋及红糖,即可食用。每日服一次,连用60天。

  滋养肝肾,乌发延年

  鹌鹑蛋2-5个,先将何首乌30克,生地15克,加水一公斤左右,煎取浓汁;将鹌鹑蛋煮熟后剥去蛋壳,再放入药汁中煮片刻,吃蛋喝汤。适用于头昏耳鸣,须发早白,未老先衰等症,有滋养肝肾,乌须黑发,延年益寿作用。每日或隔日吃一次,宜常服用。

  鹌鹑蛋虽好,但需要注意食用量,一般人吃鹌鹑蛋一天不建议超过10个,胆固醇高的人更要少吃一点,维持在5个以下较好,而6岁以下的幼儿,一天3~4个为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白发长哪有危险

2016年11月27日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