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长寿之乡秘诀公开

2016年12月06日 05:2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长寿之乡——广西巴马

  说起长寿之乡,最著名的莫过于广西巴马了。这里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中百岁老人分布率最高的地区,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圣地”。巴马境内百岁老人近千名,历史上更出现过高寿142岁的瑶族老人,嘉庆皇帝亲自为其赐诗贺寿。那么,除了地理环境上的优势,巴马长寿老人有哪些我们可以学习的养生之道呢?

第一长寿之乡有何秘诀?第一长寿之乡有何秘诀?

  饮食:粗,杂,素,淡,鲜

  巴马长寿老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从不择吃、偏食,平时家里有什么就吃什么,要说最喜欢吃的,那就是当地野菜和玉米粥等。

  各国医学专家考察巴马寿星的饮食结构后,总结出几个特点:“粗、杂、素、淡、鲜”。

  粗:长寿老人常年食用当地的香米、玉米、红薯、豆类、大米等粗粮,常年吃粗加工、粗制作的饭菜,很少尝到细加工的食品,这样的饭菜,营养保证多,破坏少。

  杂:长寿老人不挑食不偏食,除玉米为主,红薯和豆类杂粮为补外,还配吃多种蔬菜和野菜,不但吃的食物种类杂,而且菜的做法也是以“大杂烩”为主,常把粮、肉、菜混在一起煮着吃。

  素:他们常年以素食为主,很少吃荤腥,逢年过节和红白喜事的宴席上才吃上点鱼肉,而所吃的肉类,也都以巴马特产的香猪肉为主。食用油也是以火麻仁植物油为主。

  淡:长寿老人祖祖辈辈养成了吃盐少的习惯,平均每人每天食盐量在3克以下。

  鲜:巴马人吃的都是本地产的自然生态作物。

  这些饮食,具有低热量、低脂肪、低动物蛋白、低盐、低糖、高纤维素、高维生素的“五低两高”特点,符合根除现代“富贵病”的寿膳饮食结构。

  从巴马百岁老人的死亡原因回顾性调查资料表明,没有一位百岁老人死于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意外或者癌症

  作息:生活规律,终生劳动

  如果你来到巴马,漫步盘阳河畔,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安逸、规律、恬淡”的生活画卷。巴马人日出而作,沐浴自然,日落而息,享受安宁,以“平静的心理、豁达的眼光、温和的举止”面对日复一日的生活。

  他们“耕作不辍,平淡寡欲,无为而乐”,浸润在怡然自得的心境中,达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终生从事劳动,是巴马长寿老人共同的生活习惯,不能做重体力劳动时,仍然力所能及地洗衣、做饭、拣柴火、带重孙。这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也不会陷入无所事事的焦虑。

  方法:赖床,梳头,腹式呼吸

  睡醒后赖床3分钟

  据一位巴马长寿老人描述,她每天睡醒后都不会着急起床,而是保持睡眠的姿势闭目静卧一会,然后再睁开眼睛用双手搓揉脸部,大约3分钟左右,老人开玩笑说“她每天都要赖床3分钟”。

  清晨5~8点被称为中老年人的魔鬼时间,据数据统计:心梗猝死案例中近30%的人是在清晨起床瞬间发病致死的。

  为何在起床瞬间容易发生猝死呢?是因为中老年人多患有心脑血管方面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从睡眠中醒来后如果突然改变体位,会造成血压急速升高,从而引发脑出血或心醒引发急性猝死。

  因此,中老年人在睡醒后一定不要急于起床,可搓脸或活动一下手和头,先让身体适应苏醒。

  手指梳头100下

  搓脸后,老人会慢慢坐起,倚靠枕头呈半卧姿势,用双手手指从头顶向下做“梳头”动作100下。

  睡眠中人体处于平躺姿势,周身血液循环较慢。如果突然起床,由于体位改变血液会由头部流向下肢,容易出现短暂的脑缺血和心脑缺血。

  手指梳头一来能疏通血脉,有助于脑部的血液循环,二来能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平衡调节能力,从而提高免疫力,使身体免受疾病侵袭。

  腹式呼吸3分钟

  梳头100下结束后,老人就正式起床穿衣,而后踱到室外,闭目静立,进行腹式呼吸5分钟。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腹式呼吸,那么这样的呼吸方式具体有什么好处呢?我们呼吸大多是胸式呼吸,集中在肺的中上部。而腹式呼吸可使肺下部的肺泡得以扩张,增强了心肺功能,同时可扩大肺活量,使更多的氧气进入肺部。

  同时腹式呼吸还能调整脾胃功能,帮忙肠道排出宿便及体内毒素,缓解肠道压力。由此可见,腹式呼吸身体健康大有裨益。

  心理:平静温和,知足常乐

  平静的心理,豁达的人生观、温和的性格,也是促成巴马人长寿的积极因素。巴马老人基本上都心胸开阔,没有什么精神负担或压力。

  他们对于生与死、名与利,均能泰然处之,视为自然。尽管生活清贫和单调,但仍有62.3%的老人觉得生活幸福。80%的人没有自己是别人的累赘感。

  巴马县虽然经济文化落后,但却有着优良的民族文化传统,人际交往纯朴,家庭和睦,邻里互相关心,尊老爱幼,礼貌待人。

  大量的医学研究表明,当人们的心理一旦摆脱了各种压力之后,便可减少许多疾病的发生。

  巴马百岁老人的经验充分证明,长寿之路不是单一因素造成的,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

  人生路上,愿我们且行且珍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