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仍精力充沛 国医大师的保健茶气血双补!

2016年12月16日 13:3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首届“国医大师”、首批“全国500名老中医”李济仁先生,今年已85岁高龄,却脸色红润,精力充沛,让很多年轻人都羡慕不已。

  再看他的皮肤,如此高龄竟然很少有斑点,虽然眉发花白,但却鹤发童颜。

85岁仍鹤发童颜,精力充沛,国医大师的一杯保健茶,气血双补!85岁仍鹤发童颜,精力充沛,国医大师的一杯保健茶,气血双补!

  一杯保健茶,气血双补

  那么,李老有什么独家保健秘方呢?

  无论走到哪里,他喜欢捧着一杯茶,茶里面的颜色并不是绿的,里面有点红的,有点黄的。这杯茶,对他的身体起了很大的作用。这就是李济仁教授大名鼎鼎的气血双补养生茶:

  枸杞子6~10克,黄芪10~15克,西洋参3~5克,黄精10克。冲入开水,闷5~10分钟,就可以喝了。

  枸杞,具有补肾强精,保肝明目的功效;西洋参,具有温和胃脾的功能;黄芪,有补气活络之功效;黄精,则是补血补气的良方。这四味中药混合在一起浸泡出来的药茶,能够达到“调和气血,活 筋通络”的目的。

  长期坚持喝这种药茶,气血和,养肝肾,美容颜。

  缓解高血压带来的眩晕

  将近60岁时,李济仁得了严重的高血压。他说,“那个时候高呀,我最高的时候,要高到180 到190,有时候甚至于200多都高过,低压都高到120了。”

  虽然当时他一直在用药物控制血压,但一个症状给他带来很大的困扰。头昏沉沉的,有时候就像是突然要晕过去一样。

  当时的李济仁为此十分焦急,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开始琢磨自己的保养方法。

  “因为我是个中医啊,就要从中医方面想想办法,我就根据我的身体,根据我的具体情况,调配了那个保健茶。喝了半个月左右,自己就感到起效果了,我说怎么搞的,现在头也不昏了,精神也好了。”

  李老强调:我基本上一天一杯,水没有了就加一点,到最后把黄精、枸杞子、西洋参,都吃下去,黄精味道不好,就不吃。

  枸杞干嚼效果好,缓解夜渴症

  这里重点说一下枸杞,为什么枸杞要嚼下去呢?经科学研究,枸杞表面有一层保护膜,用来泡水喝,煲汤煮粥等,不能完全释放它的营养,受水温、浸泡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枸杞子中只有部分药用成分能释放到水或汤中。

  所以大家泡枸杞茶喝时,最后也可以把枸杞吃下去。但枸杞最好的食用方式是:干嚼。

  晚上干嚼20克枸杞,可以缓解夜间口渴的症状。

  中医认为,夜间口干,多是肝肾阴虚导致津液不能上承所致。枸杞味甘性平,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生津安神、提高免疫力等功效。

  身体虚弱、抵抗力差、肾亏损、眼睛干涩等人群,可以常常食用枸杞来保养。

  从“三高”患者到健康老人

  医生也会生病,比如李济仁大师,用他自己的话说,不惑之年血脂高,天命之年血压高,耳顺之年血糖高,但他益寿延年有高招。

  手舞足蹈令五脏安和

  长期以来,李济仁为保持健康的体魄、旺盛的精力,自己揣摩总结出一套运动五脏养生保健法,即“养心、调肝、理肺、健脾、补肾。”老年人可以多练练八段锦、太极等慢功。此外,平时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以刺激肠蠕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赏画弄墨享个中趣味

  李济仁喜爱收藏字画,练习书法,在他家中的墙壁上,悬挂着各种名人字画,繁忙工作之余,李济仁端一杯清茶,小憩于椅上,欣赏细品。他说:“收藏字画是一种高雅的文化活动,既能增长文化知识和品味,又能怡情养性,延年益寿。”

  亲近自然览山川名胜

  李济仁,亲近自然、酷爱旅游。他不但踏遍家乡的青山绿水,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还远赴东南亚和欧美澳非等国旅游。

  在李济仁居住的医苑小区,林木荫翳,绿荫如盖。在这样一个优美的环境里,李济仁晨起听鸟鸣,江畔听涛声,“江声画韵伴医书”,实为一大乐事。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其实,李济仁的最大养生秘诀是“和”,处世平和,待人随和,为人谦和。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其实,李济仁的最大养生秘诀是“和”,处世平和,待人随和,为人谦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