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养生 记住五个秘诀

2016年12月21日 05:02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至这天,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最短、夜晚最长。过了这天,太阳逐渐北移,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数九寒天”。

  冬至有三候

  【一候:蚯蚓结】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二候:糜角解】糜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三候:水泉动】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冬至时节各地习俗盘点

  冬至,不仅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古代人们认为,冬至节气是计算我国二十四节气的起点,因为冬至一到,新年就在眼前了。所以,古人认为冬至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新年。在民间广泛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意思是说,冬至的礼俗和过新年是相差无几的。

  尽管不完全相同,但是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冬至这天有吃饺子、馄饨的习俗,而南方则吃米丸、团子。这些饮食方面的习俗,从魏晋南北朝时期就出现,盛行于唐代。饺子,寓意“交子”。因为冬至日,阴阳争,阴穷而阳萌。用吃饺子表达对一年农事活动的庆贺,也表达对来年五谷丰登的期盼。馄饨,状如鸡卵。以喻宇宙之初,盘古开天辟地,人类和万物得以生存繁衍。以此表达对先祖的崇敬和感恩之情。而南方吃的米丸,象征太阳,寄寓了人对新生的期盼。

  除了饮食的习俗,众所周知的还有冬至祭天、祭祖的传统。古人认为,一年四季的交替是由天神掌控。祭天的目的是敬神迎福,保佑农事活动,祈求人们幸福安康。如北京天坛,就是天子祭天的场所。而在民间,祭天往往与祭祖结合在一起。在冬至这天扫墓,以示感恩祖先,表达继往开来的意愿。

  冬至养生提示

  冬至过后,全国各地都进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阶段,此时起居养生不可大意。

  1.注意防寒保暖,在气温降到0℃以下时,要及时增添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

  2.合理调节饮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烟,不过度劳累,多吃温性食物,少食甚至远离寒凉食物,对于平衡人体阴阳、增强抵抗力是非常重要的;

  3.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绪要稳定、愉快,切忌发怒、急躁和精神抑郁;

  4.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其次运动量不宜过大,要在动中求静,以达到安身静体、气定神闲的境界,八段锦、太极拳等平和的运动都是很好的选择;

  5.严冬时节还要随时注意老人的体温,气温骤降后,老人的居室应采取防寒保暖措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