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法宝对抗拖延症

2016年12月22日 15:45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欢迎收看《每日谈心》,我是叶壮。节目开始前呢,先提醒你们一句,现在已经是2016年最后一个月了,这一年来,咱们经历了不少重大事件,可是回头看看自己,我年初定下的减肥十斤的计划,依然还差十三斤没有完成。说实话,2016年年初的新年规划,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不管是十二点前睡觉,每周看一本书,坚持每天背二十个单词——改个年份放到2017年恐怕也依然适用吧!今天,我们就探讨一下,为什么年初计划永远都死在半路。

  一些特殊的日子,就是适合山盟海誓,只不过保质期不长罢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华裔心理学者Hengchen Dai发现了一种叫做“三分钟热度效应”的心理机制。特殊的日子会显著影响人们与动机相关的心理活动,新年第一天、生日、新学期第一天,虽然它们在本质上和3月16号这种普通日子并无区别。可这些日子比其他的日子更加能激发人设立目标的冲动,在这几天,人们会给目标赋予更大的意义,会对目标抱有更强烈的情绪,会高估自己坚持下去的恒心和毅力。

  除了这一客观原因外,对那些美好行为的拖沓甚至放弃,也有可能是一种“被动攻击”的表现。难于坚持目标的我们,和做作业拖沓的小孩有相当的共同点——撂挑子不干,一定程度上是弱者仅有的可以选择的反抗形式之一了。可是并非每个人都以破罐子破摔的形式对待年初计划。还有一种心理现象叫做“错误预估”效应。Daniel Kahneman和Amos Tversky两位心理学家认为,人们在估计一项任务的完成过程时,总是低估需要花费的时间、任务的难度,而高估自己的能力。

  除了以上三种核心的心理原因外,还有一些谁都知道的困难:诱发分心的那些美剧、美食、美女;人无压力轻飘飘引发的懒惰;压力太大导致的退缩,等等等等。

  谁都知道,横亘在新年计划前的,并不仅仅是时间。还有怠惰、消沉、拖延症和诸多心理机制。然而,好同志看见困难可不能躲!

  接下来我们将教会你ABC三大法宝对抗那个拖延小恶魔。第一件法宝叫做‘具体之刃’。 首先,我们需要把我们的计划目标设立的尽量琐碎而具体,甚至平摊到365天里。宏伟的目标往往意味着吓人的巨大项目。我们可以把这些大厦一般的项目变成小小的任务房间。比如,如果你想减掉10斤,你可以设定每天减几百卡路里的任务,这样,目标就显得更易操作。越来越多的app已经可以支持这种目标规划了,虽然效果因人而异,但是多多尝试,相信还是能找到有缘分的工具。

  掌握了具体之刃,第二件法宝叫行动之箭。光有念头没有用,革命不是空想出来的。虽然很多干扰颇具诱惑,但是依然要强制屏蔽掉,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万事开头难是客观事实,但只要开头了,没准就走向了“一发不可收拾”呢,完全停不下来!在坚持的过程中,一旦完成了任务的50%,我们就有很大可能获得福流体验。我们行动的一开始或许更多的要靠理智来推动,但是当我们体验到福流之后,什么拖延都统统靠边!

  现在我们已经掌握了两大法器,可似乎这点伤害对拖延恶魔来说还是不痛不痒,为啥呢? 其实,年初计划最大的短板,是缺乏一个有效的监管机制,我们将教会你突击的大招。deadline才是最佳生产力。任务的最后期限会带来焦虑感,而克服焦虑的需求促使我们完成任务。所以期末考试前会通宵复习,项目节点前会加班赶工,截稿日期前会文思如尿崩。现在,我们马上就要到2016年初计划的deadline了,准备好突击了吗?

  没准备好也没关系,我们还有2017年。欢迎关注“每日谈心”并加入2017新年目标打卡群,让我们一起拯救拖延症。

标签: 拖延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