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到底该怎么认识智商?

2016年12月30日 13:47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欢迎收看每日谈心,我是叶壮。前一段时间,我们栏目组有幸采访到了高晓松老师,是的,没错,就是你脑海里浮现的那个高晓松。采访中他的一段话,让我大跌眼镜,我们今天单独拿来跟各位分享一下:

  高晓松:你说智商吗?我觉得很先天吧,因为我一直怎么培养,我受了最好的教育,智商还是不高。真的是,我自己去测过智商,七十还是七十几,我自己也明显知道我的智商是不高的。真的,因为我对很多事的反应能看出来我的智商不高。但是我因为受过很好的教育,所以我有很好的底子,然后其实主要是靠底子在生活。但是呢,你比较幸运的就是说,其实一个人的后半生主要靠底子在生活,前半生是靠智商,就是往前起跑的时候特别靠智商,但是跑到后半程的时候靠智商好像用处不是很大,还是靠最基本,积累的底子。所以这个,我前半生明显吃了智商不高的亏,但是好不容易熬到了后半场,下半场我觉得我还是挺幸福的。因为大家到了最后拼底子的时候,至少我没有看到能训练出智商的,我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我真的用了各种办法测智商,好像都是七十多。所以从我这很励志的看到,智商不高并没有关系,你还有下半场。

  采访的完整版我们近期会通过每日谈心公布,感兴趣就快关注。不过话说回来,智商75,到底应该怎么理解呢?按照测智商的评估标准,75分是正常非正常的临界点,而130是正常与超常的分界线——我以前一直还以为高晓松起码应该离130近一点儿呢,现在看来,我们恐怕有必要深入分析一下——我们到底该怎么认识智商呢?

  直白的说,智商就是给智能打分——人们用智商量表测量智能,就像人们用尺子测量长度。可是测量心理量往往无法做到像测量物理量那么直观,它很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这也注定了“智商”是一把不太靠谱的尺子。

  不过在五十年前,智商也算得上是心理科学的前沿产物,还催生了不少科研成果。比如,人们发现智力在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美国心理学家贝利(Bayley,1969)采用了多种量表,对同一群被试从其出生便开始了长达36年的追踪测量,发现,智力与年龄具有高相关性——在11、12岁以前是快速发展的,到20岁前后达到了顶峰,随后即保持一个相当长的水平状态直至30多岁,之后开始出现衰退迹象。

  所以恭喜30岁之前的朋友们,你们的智力水平还处于上升之中或者巅峰状态!不过别高兴得太早,还有一个研究发现,等现在的小朋友长到了我们这个年龄,会比我们现在更加聪明——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一效应叫做“弗林效应”,以发现者詹姆斯?弗林(James R.Flynn)命名。他发现,自从20世纪初有了规范化智商测试,人们的平均智商在不断提高,大约每隔10年提高3-5个点,弄的测试机构被迫不断修改测试题目以适应新情况。假如按目前流行的量表,百年前的平均智商也就70。当时的心理学家们普遍认为,这个效应强烈暗示了智商测试结果与成长和教育等后天环境条件高度相关。这一效应也直接促成了学界进行自我反省:智商到底能不能良好地展现人的综合智能。

  一言以蔽之:智商是评估智力的一把尺子,智力是看待智能的一种视角,而智能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一种心理机制。

  除了智商外,还有其他分析智能的模型。在心理学家卡特尔看来,智力可以划分为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两个类别。晶体智力有些类似于电子游戏里面的经验值与升级系统——长期积累日臻化境,比如经商的经验,打铁的手艺,运用套路的好演技这些靠“练出来”的智力。而流体智力是指在混乱状态中发现意义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灵光乍现的艺术灵感,与人辩论时的迅捷反应,文学创作中的才华横溢。随着我们一天天老去,晶体智力和流体智力会有不同的命运:晶体智力在大半个成年期持续增长,直到60岁以后才走下坡路;而流体智力则在成年初期达到峰值,随后一天不如一天。

  让我们回到高晓松身上,其实最契合他的智能理论,叫做“多元智能理论”,提出者是霍华德。加德纳。在这个理论中,智能被划分为很多类别,比如逻辑推演-数学智能、语言智能、音乐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每个人可能有多个优势智能,相应的也肯定有相对劣势的智能。高晓松虽然拿智商开自己玩笑,但他明显在音乐智能和语言智能方面是颇具优势的——智商得分75,这个锅不该高晓松自己背,应该给智商这种已经落后却还没淘汰的心理测量来背。

  一个数,很难形容智能这么复杂的心理机制,测完智商,分低了当个乐听,分高了也别自我膨胀。要知道,“天生我材必有用”,其实有它的科学道理,智能既是复杂的,又是动态的,要想当个聪明人,那还是既要懂得珍惜聪慧年华,又得学会积累宝贵知识——比如,从关注每日谈心开始。听说,看过并关注每日谈心的人,都变聪明了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