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国医大师每晚用它泡脚!没有风湿病,手脚不冷!

2017年01月16日 12:14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8岁国医大师每晚用它泡脚,功效翻倍!没有风湿病,手脚不冷!88岁国医大师每晚用它泡脚,功效翻倍!没有风湿病,手脚不冷!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最近到了数九寒冬越来越冷,养生君的朋友小张急切地问:“我这典型的阳虚体质,一到冬天手脚冰冷,出门上班全靠勇气,完全对冬天失去兴趣,你快救救我!”

  “不就一个畏寒而已,有必要这么惊慌?晚上回家用花椒水泡脚,不谢!”

  小张同学怀着半信半疑的心情,当天晚上就试了,过了几天他表示养生君这个朋友简直没白交。

  这是为什么呢?中医认为:花椒味辛,性温,归脾、胃、肾经;具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等功效,在泡脚的水里加上花椒,可以驱寒气、疏通全身经络、杀菌消毒、止痛止痒,对身体非常有益。

  80多岁仍然满头黑发、精神矍铄的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陆广莘就通过“每天晚上用花椒水泡脚”这种简单又省钱的进补方法来养生。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中医上讲”上病下治“,陆老认为:用花椒水泡脚比用热水泡脚更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增强呼吸系统的屏障功能,减少感冒发生,小孩爱咳嗽、中老年人血压高,坚持花椒水泡脚有很多好处。

  花椒水泡脚功效与作用

  1、祛寒杀菌

  花椒在中药里归入祛寒类药物,它能祛除湿寒,扶助阳气,利气行水,还有杀菌、消毒、止痛、止痒、消肿等作用,用花椒煎汤泡脚能起到内病外治的作用。

  2、防流感

  在冬天流感的高发期,用花椒煎汤泡脚,不仅能够消除疲劳、养生保健,而且可以预防流感,增强人体对流感病毒和其他传染病的免疫能力。

  3、最解乏

  花椒水泡脚10分钟最解乏,水温一般在40—50摄氏度,以双脚皮肤发红、面部有微汗为宜,有利于增进足部血液循环。

  陆老的花椒水泡脚方法其实很简单: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用这个水泡脚即可,花椒包可以反复利用,用一个星期左右再换新的就可以了。

  倒进洗脚盆的花椒水漫过脚踝效果会更好,如果温度适宜可以多泡洗一会儿,最好不要低于20分钟;如果汤水凉了,可以预先留一些热的边洗边加。

  花椒水泡脚虽好,但并非百无禁忌,花椒水泡脚需要注意以下五点:

  花椒水泡脚注意事项

  ○ 花椒水泡脚不宜长期连续进行,感觉原来的病症消失,就要停几天,等出现不良症状时再进行,以免出现中医古籍中说的“乏气”和“火自水中生”等现象。

  ○ 阴虚体质的人,在花椒水泡脚过程中,要注意及时补阴,特别是在冬天。如用山药、藕或梨煮水喝,或者吃一些水果等,及时补充体内水分。对于许多中有阴虚症状的老年人来说,只喝白水的补阴效果并不理想。

  ○ 泡脚时间不能太长,一般以刚刚出汗为宜,最好不要出大汗;水温不能太低,稍微感觉有点烫,要恒温;

  ○ 泡脚的时间,如果保健,一般以晚上九点左右为宜;如果治病,建议在上午,但也可以灵活一些,必要时也可一天两次;

  ○ 泡脚的同时,最好连手一起泡,或者是用手对脚进行按摩,效果会更好。

  养生君经常说,你身边最不起眼的食材或者调味料,说不定就是最好的中医药材,前有老姜后有花椒,在这个冬天用好了再也不用担心怕冷了,身边如果也有畏寒的朋友,快把方法告诉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