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 江苏人买秋裤全国第一!

2017年01月18日 09:25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没想到 江苏人买秋裤全国第一!没想到 江苏人买秋裤全国第一!

  受访专家:陆军,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南方人和北方人,谁更怕冷?

  近日支付宝发布的2016年国人全民账单报告,根据淘宝内衣数据,2016年秋裤销量南方远超北方。排名前五的省份是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安徽。江苏是第一秋裤大省。

  江苏秋冬季气候多变,尤其是雨季到来时有明显的降温,早晚温差大,总有一种湿冷的感觉。即使这样,一直以来也不像北方有供暖,若不开空调,也不开暖气,还是感觉比较冷的。没有暖气的江苏人也就愈发离不开秋裤。

  然而,现在很多年轻人从不穿秋裤,为此找了不少借口。比如“上下班在户外的时间总共才几分钟,没必要为了这么一会儿穿上臃肿的秋裤”、“我身体好,别人穿长裤时我还穿短裤呢”、“我穿了两层丝袜,就当是穿了秋裤吧”……

  事实上,作为人体重要的负重关节,膝关节最怕冷。尤其在秋冬季节,不仅温度低,还时常伴有寒风,短短几分钟,寒风就会侵袭未受保护的膝关节,使其受 寒。尤其是人过中年,产热能力降低,如果不及时穿上秋裤,导致下肢回流血液温度降低,还会影响腿脚甚至全身的营养、生理状态。虽然年轻人机体产热功能好, 但长时间处在风寒湿冷的环境里,可能会造成机体损伤,并在中年以后陆续发病,为晚年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

  有传言说:“天冷了就要穿秋裤,否则容易得关节炎”。专家解释,其实穿不穿秋裤和患骨关节炎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如果患了骨关节炎,不注意适当保暖和及时添加衣物,就会导致疼痛发作和病情加重。

  专家提醒,爱美的女性穿紧身的秋裤捆在身上,导致血液不流通,可能会让身体变得更冷,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冻疮、寒冷性脂膜炎之类的问题,所以尽量选择舒适,稍微宽松一些的秋裤,在材质上注意选择纯棉吸汗、透气的,以免引发皮肤病。

  经期和孕期女性、老年人和关节炎患者、阳虚体质等特殊人群要提前穿秋裤。经期女性要穿高腰秋裤,以免寒气入侵,防止出现月经紊乱、量少、色黑等。孕期 女性,抵抗力相对虚弱,若不注意下半身的保暖,会感染风寒,对自身和胎儿都不利。老年人和关节炎患者,尤其是住在气候寒湿的南方人更要早点穿。(健康时报 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特约记者 崔玉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