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记住六个秘诀健康过年

2017年01月20日 05:36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寒养生提示大寒养生提示

  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大寒一过,便走向生机盎然的春天,又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大寒有三候

  【一候:鸡乳】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

  【二候:征鸟厉疾】鹰隼之类的征鸟,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

  【三候:水泽腹坚】在一年的最后5天内,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

  一、大寒节气习俗盘点

  1.除尘:打扫过程中不能说话?

  按我国的传统习俗,每到大寒,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腌制年肴,购置年货等。在除旧布新的过程,也有些民间讲究颇有意思,比如,打扫过程中,全家禁忌说话,而且清扫垃圾不准往外扫,要集中处理。因为过去有个说法,“大寒大寒,家家刷墙,刷去不祥。户户糊窗,糊进阳光。”所以除去陈旧寓意迎新。现代人主要以清洗碗筷、打扫房屋卫生以表“除陈”,打扫过程中禁忌说话,是因为有“闷声大发财”之说,垃圾不准往外扫,则因为“肥水不流外人田”。

  2.腊八:为何要喝腊八粥?

  大寒在腊八节前后,很多人家会喝腊八粥。据了解,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自佛教传入中国后,“腊日”又增添了新的含义。相传,释迦牟尼是在十二月初八得道成佛的,佛教称此日为“佛成道节”。中国佛教徒于每年腊月初八举行诵经活动,并在佛座前献“乳糜粥”。传说喝了这种粥以后,就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因此,腊八粥也叫“福寿粥”“福德粥”和“佛粥”。“腊八”喝腊八粥的习俗到明代传入宫廷,到宋代,民间开始争相效法,再后来,逐渐演变成了一种民间习俗,寓意喜庆丰收,寄望来年日子更好。

  3.尾牙:做买卖的人要设宴

  “尾牙”源自于拜土地公的习俗,称为“做牙”。所谓二月二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这天同二月二一样,有春饼(南方叫润饼)吃,此外,做买卖的人在这天还要设宴,宴席上,白斩鸡则是不可或缺的一道菜。据说鸡头朝谁,就表示老板第二年要解雇谁。因此有些老板一般将鸡头朝向自己,以使员工们能放心地享用佳肴,回家后也能过个安稳年。

  二、大寒节气养生提示

  大寒虽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但却是一年“运”、“气”循环变化的开始,此时做好养生保健工作非常重要。那么,大寒节气该如何养生?

  1.精神——心情舒畅

  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即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

  在大寒时节,人们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尤其是高龄的老年人。今年,大寒过后不久就是春节,老年人在“儿孙满堂精神爽”的同时,还应注意避免大喜过望,防止心脑疾病的发生。其间,人们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

  2.起居——早睡晚起

  大寒是整个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人们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生活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护人体的阳气,而晚起则是为了养护人体的阴气。因此,早睡晚起无论对于男人还是女人都是在“大寒”时节需要注意的事情,养成了良好的生活规律,一方面利于保持体质健康,另一方面利于适应来年生活。

  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除注意防寒之外,还须注重防风,衣着要随着气温变化而增减,冻手冻脚时尤其应注意保暖。

  3.运动——日出后锻炼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一碗药”,这是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九九”寒冷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人们仍需注重驱寒、散寒,而运动驱寒、散寒十分见效。

  为防气血阻滞不通,筋脉痉挛抽搐,关节屈伸不利,大寒时节的运动可以在室内或室外进行,适度的慢跑,或打太极拳、八段锦,或打篮球、羽毛球等。其中运动不宜过度和激烈,避免扰动阳气。同时,室外活动不可太早,最好是等太阳升起后,并且隔一天运动一次,这样能帮助人们通畅气血,一身俱暖。

  4.外出——防冷辐射

  大寒节气,防止冷辐射对身体的伤害是必须注意的。人体受到冷辐射的作用后,局部组织出现血液循环障碍,神经肌肉活动缓慢且不灵活,可表现为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尿量增加,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胃肠道、关节炎等疾病的人,极易诱发脑出血胃出血心肌梗死、关节肿痛等冷辐射综合征。

  预防冷辐射的具体措施是,远离过冷的墙壁和其它物体,睡觉的地方至少要距墙壁50厘米以上。一般情况下,墙壁与室内温度相差超过5℃,墙壁在冬季就可能出现潮湿甚至有小水珠形成,可在墙壁前置放木板或泡沫塑料,以阻断和减轻负辐射,从而保护身体免受冷辐射的损害。

  5.习惯——睡前洗脚

  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大寒期间除了做到早睡晚起、防寒防风外,还要养成睡前洗热水脚的良好习惯。

  “饭后百步走,睡前一盆汤”。入睡前用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该用热水泡泡脚。

  6.食补——护脾肾养肝血

  大寒时节以减咸增苦来调养心气,宜热食、忌生冷,防止损害脾胃阳气。食物的味道可适当浓一些,要摄入一定量的脂类以增加热量,并多食用黄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大寒后一周就是农历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丰盛的过年美食,此时特别要避免饥饱失调,必要时可吃些像山楂一类的消滞食物,也可喝如小米粥一类的健脾食物进行调理。

  综合钱江晚报、新闻晚报、扬子晚报、新华社等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