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睡觉小腿抽筋,你以为只是缺钙?没那么简单!

2017年02月13日 11:0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养生君有一两个朋友,经常问我,晚上睡觉突然小腿抽筋,半夜痛醒,那种痛的滋味简直无法言喻,不能止痛又影响睡眠,到底是咋回事?

  一说到抽筋,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缺钙,补下钙就好了嘛,真有这么简单?

  那为什么很多人小腿抽筋还会反复发作?那是因为小腿抽筋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不仅仅是缺钙。

半夜睡觉小腿抽筋,你以为只是缺钙?没那么简单!半夜睡觉小腿抽筋,你以为只是缺钙?没那么简单!

  抽筋原因

  寒冷刺激

  在寒冷的环境中锻炼,准备活动不充分,或者夏天游泳水温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觉没盖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会痉挛得疼痛难耐。

  抽筋原因

  肌肉连续收缩过快

  剧烈运动时。全身处于紧张状态,腿部肌肉收缩过快,放松的时间太短,局部代谢产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缩与放松难以协调,从而引起小腿肌肉痉挛。

  出汗过多

  当运动时间长,且运动量大,出汗又多,又没有及时补充盐分时,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导致代谢废物堆积。

  疲劳过度

  爬山、登高时,小腿肌肉最容易发生疲劳。因为都是一只脚支持全身重量,这条腿的肌肉提起脚所需的力量将是人体重的六倍,当它疲劳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生痉挛。

  缺钙

  钙离子在肌肉收缩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就常发生腿部抽筋。

  睡眠姿势不好

  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经常频繁发生可能与血管病有关。

  小腿抽筋应急处理

  小腿抽筋发作时该怎么办呢?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不同的对策,可以很快解除痉挛而止痛。

  第一种方法:

  一旦发生腿抽筋,可以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侧的大脚拇趾,然后慢慢将脚掌向自己方向拉,这样可拉伸腓肠肌;

  再慢慢伸直脚,然后用力伸腿,小腿肌肉就不抽筋了;或用双手使劲按摩小腿肚子,也能见效。

  第二种方法:

  身体靠在墙上,脚后跟着地,然后将体重集中在发生抽筋的腿上,力撑,也有所帮助,但是应当小心摔倒:如果旁边有人可以帮忙的话就更好一些。

  温暖或按摩腿部和足部也可以有助于肌肉放松,不过最好先试试拉伸肌肉。

  小腿抽筋预防方法

  ? 注意驱寒保暖,不让局部肌肉受寒。

  ? 走路或运动时间不可过长,加强体育锻炼且充分热身。

  ? 适当补钙,但要明确低钙背后的真正原因再进行有针对的治疗,而不是一味补钙。

  ? 拉松被褥。睡觉时被子捂太紧,仰卧时可能压住足部,使腓肠肌和足底肌肉紧绷,便容易发生痉挛,所以让被褥松一些。

  ? 伸展肌肉。睡前伸展腓肠肌和足部肌肉可有助于在第一时间预防抽筋。伸展方法和腿抽筋时伸展腓肠肌和足部肌肉的方法相同。

  ? 大量饮水。如果平时活动量大,需要补充液体以避免脱水,但不要过量。

  养生君温馨提示:如腿抽筋的情况多次频繁发生,则应就医治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