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常见6种伤肾食物

2017年02月14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都知道养肾和日常饮食关系密切,如果吃不对食物不仅起不到保养的作用,还会反而伤肾,所以一定要掌握正确的饮食方式。今天,就要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哪些食物和饮食习惯最伤肾,快来看看吧。

  最常吃的6种伤肾食物

  杨桃。肾不好的人是不能吃杨桃这种水果的。有学者观察到,原本肾功能正常的人在饥饿状态下,或者大量出汗后(机体处于缺水状态),于短时间内吃进大量的酸杨桃汁,血肌酐会突然升高,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肾病患者若食用杨桃过多,其所含的神经毒素会使部分肾病患者出现神志不清、四肢无力和手脚麻木等症状,甚至昏迷。而肾功能衰竭患者即使吃一个杨桃,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毒性反应,重者会使病情迅速发展成尿毒症,甚至死亡。

  咸食。在中国人的饮食结构里,“盐”被誉为百味之首。精美的食材和刀工,如果缺少盐的调和,也会变得难以下咽。但是,盐真的是一种不能多吃的食物。研究发现,高食盐摄入量会升高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而这恰恰是肾脏功能发生问题的危险信号。高盐膳食会增加肾脏负担,导致肾脏损伤,可能会加大患肾脏疾病的风险。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控制盐的摄入量少于6克。而日常很多食物本身含有钠的成分,因此,食物调味时应更少些。方便面中的盐分非常高,经常食用的人一定要减量,盐包不吃也罢。

  浓茶。浓茶含有很高的氟,而肾脏又是氟的主要排泄器官,当饮用过量时,就会超出肾脏的排泄能力,导致氟在体内堆积,因此会给肾脏带来损害。

  咖啡。国外有研究显示,饮用咖啡可使人们尿中的钙离子分泌增多。这意味着,人们罹患肾结石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增加了。据悉,尿中的钙是肾结石的重要组成成分,因而尿中钙越多,就越容易形成结石。所以肾结石的患者每天的咖啡应当少于2杯,即每天不能超过0.45升咖啡,而正常人也不宜超过1升咖啡。由于咖啡会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长期大量饮用可能引起骨质疏松。

  所以,有喝咖啡习惯的人,每天至少要喝1杯牛奶,或适当多吃些含钙食物。

  高蛋白食物。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并非越多越好,长期高蛋白饮食会使肾脏处于“超负荷”状态。肉类和豆腐是动植物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蛋白质是构成和修复机体组织、器官的重要成分,参与调节机体生理功能。但是,蛋白质虽好,也不能长期过多食用。

  因为,蛋白质在体内分解的含氮废物会随尿液排出体外,若进食的膳食蛋白质过多,随尿排出的氮也会增多,加重了肾脏负担,不利于肾脏健康。

  清淡饮食对养肾有好处,就会有人认为不吃盐不吃油就是清淡饮食,真的是这样吗?

  养肾应清淡饮食 需避开3误区

  清淡饮食=不吃盐。很多病人一听到清淡饮食,第一印象要“淡”,就认为不吃盐就是清淡饮食,也的确发生过一些肾病患者真的是一粒盐都不放。其实,清淡饮食不是不吃盐,而是要适量。控制盐量不是一点不放,而是要树立“控盐”意识。

  清淡饮食=不放油。大多数患者都误认为少油少盐味道淡,能不放油就不放就是护肾,其实不然食用油也有分,食用油的营养价值还是很高的,尤其是植物性食用油。若长期不吃食用油会导致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能量摄入不足。对于肾病患者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

  清淡饮食=吃素不吃肉。也有些人认为,清淡饮食就是少吃荤菜肉类,只能吃蔬菜和水果。于是又诞生了部分肾病患者开始追求极致的“清淡饮食”,从而放弃所有的动物性食物,每天都只吃蔬菜和水果来代替所有食品。殊不知,对于肾病患者如果一味的吃素,将会导致蛋白质的缺乏,而缺乏蛋白质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蛋白质作为身体构成的基础,当机体缺乏时会出现精神不济、体力下降、免疫力低下等一系列身体不适的症状。若长期缺乏,会给健康带来更大的威胁-严重营养不良,从而会出现一系列并发症,加重肾脏负担。

  还要知道的是都有哪些食物会无形中伤肾。

  这些容易伤肾的常见食物

  煎炸食物配甜饮料。《美国肾病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煎炸食物+甜饮料”式的饮食会导致肾病死亡危险增加50%。加工食品中往往含有大量的盐和磷,甜饮料中加入了大量的糖,煎炸食物含有大量的有害脂肪,而肾病患者很难将这些物质从血液中过滤掉,因而导致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危险大增。而肾病死亡病例中,大部分与心脏病有密切关联。

  常喝果蔬汁饮料。果蔬汁饮料是以水果或蔬菜浓缩原浆为原料加工而成的,为延长保质期,有的添加了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等防腐剂。饮用这种果蔬汁容易导致体内钠、钾含量超标,增加肾脏的负担。此外,饮料中的香精、色素等会加剧肾小球滤过及排毒负担,损害肾功能,加重肾性水肿与肾性高血压。

  过多食豆腐。过多食豆腐促使肾功能衰退。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若大量食用豆腐,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酒后喝浓茶。茶叶中的茶碱可以迅速地对肾发挥利尿作用,从而促进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乙醛是一种对肾脏有较大刺激性的有害物质。而肾脏并无此解毒功能,所以会影响肾功能,经常酒后喝浓茶的人易发生肾病。

  爱喝啤酒。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无限制地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衰竭。

  由此看来,养肾的饮食方法存在着很多误区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