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筷子最容易导致肝癌?

2017年02月16日 06:53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古装片里,一双银筷子能试百种毒,令人惊奇。回到普通生活中,筷子的材质也非常重要。那么哪种筷子的材质最健康?哪种材质容易暗藏细菌?筷子的保质期又是多久呢?

哪种筷子最容易导致肝癌?哪种筷子最容易导致肝癌?

  ●材质

  竹筷子 推荐指数:★★★★★

  用天然竹子制作,无毒又环保的竹制筷子是健康的首选。其价格低,质量又好,遇高温不会变形,也不容易产生划纹,暗藏细菌。

  本色木筷子 推荐指数:★★★★

  和竹制筷子一样,木制筷子也取材天然,具有手感好、遇高温不变形的特点。但是木制筷子往往质地较软,在使用和清洗时易产生划痕,藏匿细菌危害健康。所以喜欢使用木制筷子的您,一定要注意加强清洗。

  不锈钢筷子 推荐指数:★★★

  当下正流行韩剧风,剧中的不锈钢筷子闪亮亮的,真是精致。但实际使用起来,不锈钢筷子的弊端就显露出来了——太重,对于小孩和老人而言,不锈钢筷子使用比较费劲。而且其具有导热性,夹热食时易烫到嘴唇,需要特别留意。

  彩漆筷子 推荐指数:★★

  在商超中,包裹着漂亮彩漆外衣的木质筷子总是比本色木筷子卖得好,也卖得相对贵一些。但站在健康的角度上,彩漆筷子贵得很没道理哦。因为彩漆筷子外层包裹的漆的质量存在不确定性,有些含有重金属铅及有机溶剂苯等物质,遇热挥发,可能给健康带来隐患。

  塑料筷子 推荐指数:★

  塑料筷子轻便,但其质感较脆,遇热也易变形、融化,且一般塑料筷子的颜色较艳丽,会直接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不建议使用。

  民以食为天,而中国人吃饭离不开筷子。作为直接“入口”的餐具,筷子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如果长期使用不对,小小筷子也暗藏着健康危机,快来了解一下筷子的健康注意事项吧!

  ●“保质期”

  越来越多人知道牙刷是有“保质期”的,4个月左右就应更换一次牙刷——而同样“入口”的筷子呢,筷子有“保质期”吗?

  无论是竹筷子还是木筷子,一旦使用久了,表面都难免会不太光滑。而经常使用、搓洗的过程也会给筷子留下深深浅浅的“小伤疤”,使筷子变粗糙,容易使细菌、微生物等残留、滋生。所以筷子最好像牙刷一样,健康周期只有几个月,一般而言,3到6个月就要全部换一次新的了。

  此外,为了家人的健康,建议家里实施“专用筷制”,即在每双筷子尾端做小标记,或购买尾端不同颜色、图案的筷子给各个家庭成员专用。聚餐时,也 应留出一双公用筷子给大家夹菜。有数据显示,近半数的人体内存在导致胃病的幽门螺旋杆菌,而这些细菌大多数是家庭传染的,筷子就是很重要的传播渠道之一。

  ●清洗

  平时洗筷子,一般就是将筷子攥成一把,用洗碗布蘸取洗洁精擦洗筷子顶部,再将筷子在手心里搓一搓。但这样的清洗对于筷子来说远远不够,建议隔周或每两周就给筷子好好做做清洁、“洗个澡”。

  三步洗筷子

  1.将筷子用洗洁精、清洁粉等浸泡一分钟,再用流动的清水洗干净。

  2.放入消毒碗柜中消毒、烘干。也可以煮一锅热水,将筷子浸入十分钟,并沥干水。

  3.清洗收纳盒,将筷子放入其中,保持通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