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凉水都发胖?一个特效名方解决关键问题!

2017年02月16日 13:5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喝凉水都发胖?一个特效名方解决关键问题!喝凉水都发胖?一个特效名方解决关键问题!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我胃口这么小,每天吃这么少,为什么还是这么胖?”

  “人家吃啥都不胖,而我喝一口凉水都发胖,我也是醉了!”

  生活中,养生君经常听见朋友这样的抱怨,我会开玩笑说:“吃得少却长得胖,这真是没救了,放弃治疗吧。”

  玩笑归玩笑,其实从传统中医角度来看,这是由脾阳虚弱造成的一种典型症状。

  中医辨证肥胖

  肥胖就是脂肪堆积,在中医看来是水湿不化的结果,而水湿主要靠脾!如果脾阳健运,体内痰湿就会被很好地代谢。如果脾阳不足,水湿就无法代谢,并且会进一步遏制脾阳,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由脾阳虚弱导致的肥胖

  通常有以下特点:

  第一,患者食欲不是很好,或者吃东西没有胃口,食量并不大。这是脾阳不振的一种表现;

  第二,患者的肌肉松弛,如浮肿一样,常常感觉乏力,不耐久劳。这是脾主肌肉,脾阳不振而肌肉不实的一种典型表现;

  第三,患者常常感觉怕冷,这是最典型的,就是吃得少,但发胖明显。

  对于这类的肥胖人士,最有效的调理方式就是温脾阳,在温脾阳的同时如能利水祛湿,效果会更好。因此,下面这个方子特别适用:

  黄芪30克,白术20克,大枣10枚,生姜15克,炙甘草5克,防己15克,丹参12克,水煎取汁服用即可。每天一剂,一周为一个疗程。

  这就是温中、健脾、利湿的中医名方:防己黄芪汤。

  其中,生姜和大枣有温中散寒、健脾阳的功效;白术健脾利水,黄芪补气行水,配上丹参活血助黄芪行水之功;最后,防己开窍泄湿。

  这个方子集温脾阳和祛痰湿于一体,是一款针对脾阳虚弱、水湿不化所致肥胖的特效方。姑娘们,请收下这个名方吧,但愿以后不再听到你们的抱怨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