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掏耳朵危害大,掏得越久,聋得越快!

2017年02月16日 14:0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警惕!这样掏耳朵危害大,掏得越久,聋得越快!警惕!这样掏耳朵危害大,掏得越久,聋得越快!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耳朵发痒时怎么办?不少人喜欢掏耳朵,耳朵一痒就要掏,有人还觉得掏耳朵是一件很舒服很享受的事。

  但你或许不知道,如果耳朵掏得过于频繁,或者掏的方法不对,疾病风险也会大大提高。

  耳朵是非常敏感和脆弱的人体器官,其实它自带“保护神器”——耳屎,医学上称为耵聍,作为外耳道分泌物,和耳毛一起构成了一道保护屏障,默默守护我们的健康。

  耳屎:被忽视的健康屏障

  耵聍能保护外耳道上皮,预防皮肤干裂,有抑菌功效,同时,它还能阻挡灰尘、小飞虫等进入外耳道。

  如果经常用不卫生的器具掏耳朵,就会破坏这道屏障,让细菌侵入耳道壁的皮肤和鼓膜,慢慢引起感染,引起外耳道炎症。

  由于外耳道后壁神经分布较少,掏耳朵时虽然不觉得痛,但可能已经对耳道造成了损伤。

  耵聍无须经常掏

  多数情况下,耵聍可以自行排出,如果平常觉得耳朵痒,可以用手轻轻拽一拽、揉一揉外耳廓和耳垂;

  游泳、洗澡后,很多人习惯性掏耳朵,觉得里面有水,其实,过一两个小时,体温足以把外耳道里的水分蒸发掉,所以耳朵基本没必要经常掏。

  常掏耳朵有什么潜在危险?

  常掏耳朵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阻塞毛囊,反而促进细菌生长,导致耳道奇痒、流黄水,并且使外耳道皮肤长期慢性充血,还容易刺激耵聍腺分泌,耳屎反而会更多。

  另外,由于耳道较深,工具深入耳道后对深浅稍有控制不当就会触及鼓膜。鼓膜是一层非常薄的膜,厚度仅有0.1毫米。一旦鼓膜被刺破穿孔,人就会失去听力。

  专家认为,只有当某些人的耵聍过多,引起耵聍栓塞,堵塞耳道影响听力时,才是真正需要掏耳朵的时候,不过也最好去医院请耳科医生帮忙。

  他们会在耳镜的帮助下,使用甘油将耵聍软化,在不伤害耳道的情况下清理。

  不管什么原因,一般不需要特别处理,如果实在忍不住,也要注意工具。

  千万别用棉棒掏耳朵

  医生一直提醒大家,不要用棉花棒清理耳朵,因为棉棒不但不能保证耳朵的清洁,反而会把耳屎捅到离耳膜更近的地方,堵塞整个耳道。

  反复掏,耳膜就会受到结块的耵聍的伤害,严重者导致耳聋的情况出现。

  不能让非专业人士清理

  有些理发厅等场所有掏耳服务,往往所使用的耳扒子不够干净,甚至可能带有其他客人的细菌,人在抵抗力弱的时候,就很容易受感染霉菌。

  此外,也不建议自己动手清理,因为看不到自己的耳洞,以免伤到耳膜,也不要与他人共用掏耳棒。

  清理耳朵的正确方法

  保持外耳道干净

  可用盐水、婴儿油、矿物油和专门的耳道清洁油来清洗耳朵,配合专门的滴耳器,另外清洁液体可先通过涂抹在手腕上测试自身是否对其过敏。

  清理耳朵时避免被人触碰或惊吓

  清理时一定要避免让人不经意的碰到,特别是受到擦撞或惊吓,很容易弄破耳膜而导致中耳炎或听力受损。

  不要挖得太深、太用力 

  掏耳朵如果太用力,会抠破皮,太深会弄破耳膜。因此在掏耳朵时,如果有碰到东西的感觉就要停下来,那表示已到尽头,千万不能觉得有碰到东西,想要更深入。

  我们的两只耳朵是寂寞的,它们一辈子都见不到对方,所以只有拜托主人好好照顾,赶快行动起来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