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人变老的最早信号

2017年02月17日 05:41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才是衰老的最早信号这才是衰老的最早信号

  衰老从腰腿痛开始!

  日前,多名骨科专家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这种衰老总结起来有三大信号:开始时四肢酸胀、疼痛不适增多;以后早晨起床会突然直腰困难;走路开始拖腿,感觉挪步有困难。如果出现这些信号,提示注意护好腰腿。

  “人老腿先老”,因人在生活和劳作中使用最多的就是腰腿,也就最容易出现病变。“再加上变老后身体曲线会发生变化,会变直甚至后弓或反弓,腰部 承受更大的压力,腿脚需要更努力协调上肢维持身体平衡,因此衰老的症状首先会从腰腿开始表现。”湖北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陶海鹰解释。

  最开始可能会感觉到四肢酸胀,疼痛不适增多。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曲铁兵解释,这是因为肢体最容易受损害的是骨关节,滑膜骨关节受损伤后,会分泌出更多的滑 液来避免关节软骨的磨损,关节液多了,关节就会感觉到酸胀。这就提示大家,此时关节已经受到损伤,要注意少爬山、做下蹲运动。

  除了上述 原因,还与腰椎退行性改变有关。陶海鹰介绍,腰椎间盘的退变从20岁开始,由于椎间盘整体退变,腰椎稳定性下降,如果此时腰椎受到外伤、长期的劳损、环境 刺激等,就会发生腰椎病变。早晨起床突然直腰有困难,就是腰椎小关节退变的一个体现。此时稍微活动一下,症状会稍缓解,但劳累又会加重。  

  至于走路开始拖腿,感觉挪步有困难,就是发展到腰椎椎管狭窄症的表现,常发生于40岁以上人群。不走路时没有明显的不适,但一走路下肢就会出现酸胀不适感,以致不得不停下来休息,这在临床上称为间歇性跛行。

  这些衰老信号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利,已经越来越年轻化。“我前天刚做的一台腰椎间盘突出的 手术就是一名27岁的年轻博士,所以我们要从年轻时就要保护脊 椎,避免腰椎加速退变。”陶海鹰说,比如平时要正确用腰,搬抬重物时应先下蹲,屈膝屈髋,搬东西时身子要挺直,此外还应多做腰部活动,防止腰部发生劳损。 因为骨关节的破坏是不可逆的,年轻时腰椎受损伤,老了以后,出现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腰椎劳损的程度会加重,从而导致疾病发生。

  曲铁兵医生表示,加强腰背肌的锻炼,游泳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方式,它借助于水的浮力,将腰椎的受力减至最低,同时又能锻炼腰背部的肌肉。

  另外,陶医生建议大家可以进行一些针对性的腰背肌锻炼,如练习“五点支撑法”,即仰卧,用头部、双肘、双足跟,五个点支撑起全身,使背部腾空后 伸;练习 一段时间后,可升级练习“三点支撑法”,即仰卧,双臂置于胸前,用头及双足支撑,拱腰臀及背腾空离床,平时还可穿插练习“小燕飞”,一日三次,每次 5~10分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