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日趋严重 智慧养老行动计划出炉

2017年02月17日 09:3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智慧养老行动计划出炉智慧养老行动计划出炉

  据工信部网站16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行动计划提出,期内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

  所谓智慧健康养老,是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效率水平。这有助于我国快速增长的老年人口在目前有限的养老资源中获得更好的养老服务。

  自1991年开始,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已经连续24年低于世代更替水平。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总和生育率仅为1.18。虽然数据可能存在漏报错报导致的误差的嫌疑,但按照人口学标准,总和生育率在1.5以下就意味着已经掉入低生育率陷阱。这也就意味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态势已经凸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至2015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2亿,占总人口的16.1%。国务院1月份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 (2016-2030年)》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平稳增长,2021-2030年增长速度将明显加快,到2030年占比将达到 25%左右。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人口老龄化直接导致的是我国老年人口快速上升,养老需求日益增长。国泰君安分析认为,中国养老产业2020年将迎来5万亿元的市场空间。此时,多部 委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将有助于我国养老产业迅速发展,有望快速解决我国因老龄人口众多导致的养老资源难以全面 覆盖等问题。

标签: 老龄化养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