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坚持步行有11大好处

2017年03月05日 00:0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走路是全民性的运动

  东京马拉松在日本国内引爆了规模空前的跑步潮,怀着“我也要跑跑看”的想法开始跑步的人数量激增。从事了近20年跑步教学的我也接受了很多来自杂志和活动主办方的邀请,为普通跑步者提供指导。

  近来,走路的受欢迎程度比跑步还要高。比起跑步的高门槛,走路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可以轻松开展,因此受到了老年人和不喜欢运动的人的青睐。

  实际上,走路和跑步给身体造成的负担存在很大差别。跑步时,着地瞬间承受的冲击力相当于体重的3~4倍,但走路时,着地瞬间承受的冲击力大约与体重相同。合理调整速度的话,走路就不会出现上气不接下气的情况。从便利性上来讲,走路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进行,如今已经成为全民性的运动。

 走路的好处超出你想象 走路的好处超出你想象

  走路的好处超出你的想象

  在跑步流行的同时,“代谢综合征”这个词也开始在日本落地生根。所谓代谢综合征,是指内脏的脂肪堆积,同时伴有高血糖、高血压、脂质异常三种情况中的任意两种以上的状态。为了预防和消除这种情况,走路被推荐作为运动疗法的一种。

  作为有氧运动的代表,走路带给身体的负担较轻,实施起来较为方便,容易养成习惯,因此最适合用于保持健康。以下是它的效果:

  ①提升心肺功能;

  ②能够帮助塑身;

  ③通过肌肉力量增加基础代谢量;

  ④缓解畏冷和肩部僵硬;

  ⑤强健骨骼,预防骨质疏松

  ⑥使生活状态变得更活跃;

  ⑦消除疲劳;

  ⑧心情变得积极乐观;

  ⑨免疫力得到增强,不容易生病;

  ⑩膳食均衡,不再挑食;

  ⑾改善睡眠状况。

  怎么样?你是不是已经意识到,只要坚持走路锻炼,就能获得健康、美丽和内心的充实快乐。

  为什么听起来全是好处呢?这是由于走路是一项用到了全身肌肉的有氧运动。腿和手臂就不用说了,由于全身的肌肉都用到了,所以身体也就得到了均衡的拉伸,能够塑造出优美的形体。肌肉量增加,基础代谢量就会随之增加,进而就会练成吃很多也不长胖的体质,最适合减肥。

  此外,由于在着地的时候会对骨骼施加压力,因此走路可以增加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

  并且,由于走路需要更多氧气,因此,心脏、肺部和血管的机能会被全面调动起来,进而改善血液循环,激发大脑活性,使头脑变得更加清晰。实际上,我自己在思考工作上的一些新计划时,与坐在桌前发呆相比,更愿意选择到外面边走边想。走路可以让心情焕然一新,能够想出更好的点子来。

  摘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走路健身法》,金哲彦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