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就是养命 快来学几招

2017年03月06日 05:3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养肝就是养命 快来学几招养肝就是养命 快来学几招

  主讲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 郭 鹏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我们吃进去的食物都需要肝脏进行合成、分解。但肝脏也是很容易“生病”的器官,日常养护十分重要。

  肝脏是人体“化工厂”。肝脏的主要生理功能大概有1500多种,它是人体的“化工厂”,会合成蛋白质、酶和各种身体所需的物质。肝脏也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会通过肝细胞分泌胆汁帮助人体的消化功能。肝脏还有储备功能,存储维生素、脂肪、糖等人体必需的能量和物质。

  肝脏“出错”概率高。干的活越多,“出错”的概率就越大,肝脏功能多、任务重,是一个容易“生病”的器官。大家最熟知的就是肝炎,除甲肝乙肝、丙肝、戊肝等病毒性肝炎外,还有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药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等。

  中医认为“养肝就是养命”。如果肝脏代谢不正常,人体所需的养分得不到及时供应,身体各个器官都无法正常工作:本应明亮的眼睛会由于肝血不足而 干涩 呆滞,本应光滑坚韧的指甲也会干枯变形。如果肝脏无法正常排毒,毒素就会滞留在体内,再美的女人也会变成“黄脸婆”,再强壮的男人也会萎靡不振。要想身体 好,首先要保护好肝脏,这就是中医所说的“养肝就是养命”。

  肝脏出现病理变化,第一就是肝气郁结,表现为总是心情不好、爱叹气。这时出去转一转,调整下心情,可能就会好转。如果不重视,就会造成血瘀,导致病情加重。医生在临床用药时,除了会给患者开些舒肝药外,还会用点活血药,以缓解病情。   

  肝脏对脾胃的功能也有很大影响。肝气不足会影响消化功能,胃功能不正常,食物就无法消化,人总会感觉腹胀。此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舒肝和养胃的中药。平时还可以多走动,让气机运行起来,活跃肝气。   

  另外,肝气不正常会影响脾,导致肝郁脾虚,出现腹痛腹泻等问题,脂肪肝就属于脾虚。此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疏肝健脾的药物。

  重视肝脏的日常调养。第一,饮食有度。养护肝脏可吃一些含维生素、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比如新鲜的果蔬。前提是一定要控制食用量,若摄入的热量太 高, 消耗不了,也会得肝病。第二,晨起动一动。古人讲“闻鸡起舞”,可见晨起锻炼对身体大有裨益。早晨是肝气最活跃的时候,此时可以走一走,动一动,将气机调 动起来,将肝脏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如果老睡懒觉,肝脏功能也会受到影响,人也没力气。第三,定时活动。感觉疲劳时,伸个懒腰,活动活动筋骨,就可以让气 血活跃起来。偶尔骑车下班,看似简单的活动,却都是养肝的好方法。第四,按摩穴位。可以每天敲敲胆经,胆经位于身体外侧,用双手握拳稍微用点劲敲打左右大 腿外侧各50次。敲胆经能加速胆汁分泌,提升人体的吸收能力,且同时具有调理情志、缓解紧张情绪等作用。▲ (生命时报记者 张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3类人不宜吃生姜

2017年03月06日 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