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义:老龄化钟声敲响 养老基金支付压力大

2017年03月09日 10:30 中国经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胡晓义:老龄化钟声敲响 养老基金支付压力大胡晓义:老龄化钟声敲响 养老基金支付压力大

  本报特派两会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抚养比例高起,我们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外部资源的供给,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人口结构数据显示,我国人口结构已经发生变化。

  根 据胡晓义的估计,去年比前年60岁以上人口增加了886万人。这是什么概念?胡晓义举例道,每天增加24000人,几乎不到4秒钟就有一位人士进入到60 岁以上的阶段了,也就是说,老龄化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老龄化的钟声越来越紧迫。“我作为一个长期从事社会保障工作的专业人员,对这一点觉得还是应该引起各 方面的高度重视。”胡晓义坦言。

  胡 晓义坦言,目前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是全方位的,仅仅从养老保障这个经济生活保障来说,就面临巨大的压力。胡晓义认为,就当下而言,我们养老保险基金是收 支平衡略有结余,但依然存在结构性的矛盾。也确实存在两个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一是横向上,养老基金的地区分布不平衡,有的地方出现了当期支付的缺口。二是纵向上老龄化加剧,抚养比例高起,未来养老基金支付的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

  不过,胡晓义认为,我们依然是有条件、也有能力妥善应对老龄化的挑战的。

  胡 晓义介绍道,目前,现在全社会已经形成了共识,政府也采取了很多针对性措施,包括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来扩大覆盖面,改善抚养比,包括进一步提高基金的统筹层 次、在更大范围内化解地区间不平衡、进一步完善缴费和待遇支付的政策、让群众更加了解多缴多得的机制,做一个全职业周期的养老准备等。同时,我们要增加外 部的资源供给,增加财政投入,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还有通过投资运营来增加收益等。

  另外,胡晓义强调:“关于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之一,并不是洪水猛兽。目前我国的科学发明都是想要延长人类寿命的,事实上我们也做到了,这是好事。另外,应对老龄化,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