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做好1件事,多活10年!

2017年03月10日 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睡觉前1小时,你在干什么?看电视、玩手机、吃夜宵?如果真是这样,养生君今天这篇文章你一定要看,我将告诉你“睡前1小时”的重要性。

  古往今来人们一直十分重视睡眠养生,但与此同等重要却被亿万人忽略的是“睡前一小时”。

  这个一听起来就好想嫌弃的“1小时”,其实黄金养生期,在这期间做好几件事,对我们的养生和预防疾病来说,非常有益。

  养生君课堂又要开讲了,赶紧跟着我的节奏,一起来学!

睡前一小时,养生黄金期!做好1件事,多活10年!睡前一小时,养生黄金期!做好1件事,多活10年!

  ◆ 泡脚 ◆ 

  通络经络、促进血液循环

  科学家将脚称为人体“缩影”、“第二心脏”,是说脚在养生上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

  长期研究证明,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通经活络,温灼脏腑,刺激末梢神经,对人体有医疗保健价值。

  因此,晚上睡觉前,应经常用热水(38-45℃)左右泡脚,促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可以改善足部的营养代谢,对消除疲劳有积极意义。

  泡脚的水量至少要没过脚踝,泡脚时间以泡到脚背泛红、身体微微出汗就行了,并非泡越久越好。

  ◆ 揉腹 ◆ 

  通和六腑、促进肠胃蠕动

  揉腹保健养生法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一种比较适合于中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方法。

  中医学认为,揉腹可以充实五脏,通和六腑,驱外感之诸邪,清内生之百;

  现代医学认为,揉腹可促进胃肠蠕动,加速血液循环,增加消化液分泌,增强腹肌功能,消除腹部多余脂肪,从而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揉腹不但可防病,而且对许多慢性病糖尿病、肾炎、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等等,都有辅助治疗作用,所以它是自我保健的最好方法之一。

  揉时宽衣解带,双膝屈起,全身放松,右手按在腹部,左手叠放于右手背上,从上往下,从左往右作旋转按揉,连续50~100次,动作要缓慢,呼吸应自然,力度要适中。

  ◆  手梳头 ◆ 

  安神养心、助长寿

  我们头上也有很多重要的穴位,例如百会穴,但是可能你不太容易找准穴位。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拿双手的手指按摩头部,刺激头部穴位。

  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熄风、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

  睡前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红、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梦乡。

  ◆ 拍打小腿 ◆ 

  防抽筋

  不缺钙还抽筋?试试睡前拍打小腿吧!睡前拍打小腿,能放松肌肉,有效防腿抽筋。

  将小腿抬起,双手搓热,从膝盖到脚踝,从两侧分别拍打小腿肚。每条腿拍打几分钟,直到双腿发暖为止。不仅能防抽筋,还能促进睡眠呢。

  ◆ 按摩足心 ◆ 

  强腰固肾

  “若要老人安,涌泉常温暖”。涌泉穴位于足底,是肾经的第一个穴位,中医认为:“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 

  睡前做做足心按摩,只要三分钟,就可以起到强腰固肾的作用,还能通畅全身气血,达到抗衰防老、延年益寿的目的。

  每日临睡前,以拇指按摩足心,顺时针方向按摩100次。按摩足心时,搽点按摩液或红花油等在足心处效果会更好。但婴幼儿、孕妇及女性月经期不适用此法。

  ◆ 捶背 ◆ 

  促进血液循环

  睡前先放松,手握拳有力度地捶背,这样刺激背部组织与穴位,促进局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

  每次捶10~20分钟为宜。特别是长时间看电视、书籍后容易腰酸背痛、肌肉紧张,捶捶背有利于肌肉放松,缓解疲劳,安定情绪,进而促进睡眠。

  ◆ 喝水 ◆ 

  降低血液粘稠度

  人在熟睡时会微微出汗,造成血液中的水分逐渐减少,血液的黏稠度变高,对于心血管病患者来说,存在很多危险。

  睡前喝水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因此,睡前即使不渴也最好喝点水,稀释血液黏稠度,减少心肌梗死心绞痛、脑中风等突发事件发生的几率。

  建议心血管病人在床头放一杯水,夜里醒来时还可以抿一口。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保持一定的水分还有利于控制血糖。

  ◆ 刷牙 ◆ 

  预防心脏病

  睡前刷牙比早晨更重要,不仅可清除口腔积物,且有利于保护牙齿,对安稳入睡也有帮助。

  最重要的是,睡前把牙刷干净,更能起到预防心脏病的功效。有研究发现,心脏病和牙齿健康有直接的关系,导致牙周病的细菌同样会导致心脏出现问题。

  所以呢?睡前应该做的这几件事,您都做到几个?从今天起,睡觉前赶紧照着做吧,至少做两三个动作,然后坚持,坚持,再坚持!

  好啦,今天的养生课堂就到这里,我是养生君,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工作顺利,养生路上与你同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