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老龄化加剧 近9百万65岁以上老人仍在工作

2017年03月13日 15:19 国际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吕晓红)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日趋严重,养老和延迟退休问题依旧是本次两会上关注度非常高的热点话题。俗话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来了解一下美国的养老与退休情况。

美国老龄化加剧 近9百万65岁以上老人仍在工作美国老龄化加剧 近9百万65岁以上老人仍在工作

  在美国这样一个高度商业化的国度里,养老却不是商业行为,而是国家行为。大多数美国人都会参加政府主导的社会保险福利项目,就是将所有应交税的 收入加起来,在规定的额度以下的那部分收入的6.2%要缴纳社会保险税,雇主也需缴纳相同的数额,如果是自主就业的话,那么需要缴纳12.4%,只要累计 交够了40个季度,等到了规定的年龄就可以按月领取社会保险福利金,相当于退休金吧。

  不过,这个社保福利金大约只能保障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因此,多数人还会再参加一种退休金账户计划,也就是大名鼎鼎的401K计划,因为相关法律 依据来自于美国国税法第401K条而得名。这个计划只适用于私企,公司定期从员工收入中扣除其本人自愿选择的额度划入他(她)的401K账户中,并按比例 配送一定的金额给员工,直到雇员离职,这部分资金政府暂时不纳税,而是在未来领取退休金时征收相应的所得税。此外,如果在60岁之前领取的会被扣10%的 惩罚金,而70岁开始则要被强制提领,否则会被扣总金额50%的罚金。简而言之,社保福利项目和401K计划便是美国人养老的两个主要支柱。

  严格来说,美国并没有法定的退休年龄,只要劳资双方都有意愿,你完全可以工作到最后一分钟,当然你也可以提前退休。但是,提前退休的代价便是无 法全额领取社保福利金。目前的法律规定是,1960年及以后出生的人到62岁的时候才可以算是提前退休,开始领取社保福利金,但数额仅为全额的 70%;67岁才可以领取全额福利金。 

  但是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的加剧以及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美国仍在工作的老年人的数量持续保持增长态势,著名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去年的一份报告称, 截止到5月份,从劳工部得到的数据显示,全美有近9百万年龄在65岁以上的人仍在工作,相当于每五个65岁以上的人中就有一人还在工作。还有一些研究机构 的数据显示,到2024年美国劳动力大军中有四分之一的人将在55岁以上!这一方面是因为人们的健康状况普遍有所提高,寿命延长,但是更多的还是出于经济 的压力,美国劳工部的一位专家指出,2015年大约只有8%的私企雇员还能享受到从前的退休金计划。此外,公司给员工提供的退休后医疗保险项目也全面缩 水,凯撒家庭基金会研究显示,2016年给雇员提供退休后医疗保险的美国大公司(指雇员200人以上)仅占全部私企的24%,而1988年这一比例高达 66%,根据美国法律,公民或绿卡持有者须到65岁才能享受政府提供的医助项目服务,这也使得大多数人不敢在65岁以前退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