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被称为“东方神果” 化痰止咳 通便治咽炎

2017年03月20日 13:27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现代医学证明,常饮罗汉果茶,可防多种疾病,对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高血压等疾病有显著疗效。

  春季乍暖还寒,易引发咽喉疼痛、咳嗽等春季疾病,一说到清热润肺、止咳利咽的食方,你肯定想到的是雪梨。

  养生君今天就来更新你的养生知识库,咱们来说说有“神仙果”之称的罗汉果。

它被称为“东方神果”,化痰止咳、通便治<a href='http://health.sina.com.cn/disease/ku/00306/' target='_blank'>咽炎</a>,一杯茶全搞定!它被称为“东方神果”,化痰止咳、通便治咽炎,一杯茶全搞定!

  罗汉果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罗汉果味甘性凉,归肺、大肠经,有清热解暑、化痰止咳、凉血舒骨、润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适用于肺热或肺燥咳嗽、百日咳及暑热伤津口渴等,此外还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而且,罗汉果为卫生部首批公布的药食两用名贵中药材,其所含罗汉果甜甙比蔗糖甜300倍,不产生热量,是饮料、糖果行业的名贵原料,是糖尿病、肥胖者的最佳替代品饮料。

  现代医学证明,常饮罗汉果茶,可防多种疾病,对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高血压等疾病有显著疗效,还能起到防治冠心病、血管硬化、肥胖症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宜服用。

  养生君护嗓润喉就经常食用罗汉果,比雪梨的吃法更简单,直接泡水喝就够了,而且和不同食(药)材配伍饮用功效翻倍,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罗汉果茶饮方

  1

  罗汉果茶

  原料:罗汉果20 克。

  做法:加沸水浸泡焖15分钟后代茶饮。

  功效:清肺止咳、润肠通便,可治疗风热袭肺引起的声音嘶哑、咳嗽不爽、咽痛等症。

  2

  罗汉果大海饮

  原料:罗汉果10克,胖大海5克,甘草3克。

  做法:先将罗汉果切碎,与胖大海、甘草一同放入茶杯中,用沸水浸泡15分钟。代茶饮用,每日数次。

  功效:本茶有清热利咽,生津止渴的功效。适用于、心烦口渴、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等症。

  3

  罗汉果减肥健身茶

  原料:罗汉果10 克,蜂蜜、山楂片10克。

  做法:罗汉果洗净、压碎,山楂洗净,与罗汉果同放锅中,加水煎煮 10分钟,倒出药液,加适量蜂蜜,搅匀,作夏季饮料饮用。

  功效:减肥健体,减少身体浮肿现象。

  4

  罗汉果清火茶

  原料:罗汉果30 克,薄荷10克,橄榄5 克,甘草3克。

  做法:先将罗汉果切薄片,薄荷切小段,橄榄打碎与甘草一同入锅内煎取汁饮用。

  功效:有生津润燥、利咽润喉之功效,对治疗咽喉炎、失音、暑热烦渴、痰火咳嗽、小便短赤等症有较好疗效。

  5

  罗汉果五味饮

  原料:罗汉果15克,乌梅5克,五味子5克,甘草3克。

  做法:先将罗汉果、乌梅洗净捣碎,与五味子、甘草一同放入沙锅中,水煎取汁。代茶饮用。

  功效:本茶具有补中气,清肺热,利咽喉的功效。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急慢性扁桃体炎、咽喉炎、喉痛音嘶等。

  罗汉果选购方法

  那么,一杯茶就能化痰止咳的罗汉果,该如何挑选呢,什么样的才是好的呢?

  新鲜罗汉果采摘后只能保存20多天,为了方便存储和运输,通常用火烤对其进行干制,如果火候控制不当,就会导致一些罗汉果被烤焦,不仅是外面的不美观,而且营养会被破坏,所以专家建议,挑选罗汉果最好掰开看:

  ◆ 优质的罗汉果,外观颜色比较淡,呈现浅棕色或橙黄色,绒毛较多;果心颜色淡,呈现浅黄色或浅棕色;气味清香无异味;泡出来的汤色较浅,口味纯甜,有天然的水果清香。

  ◆ 烤焦的罗汉果,果皮通常呈深棕色,绒毛少;果心呈深棕色,果心焦黑;气味一般是焦味、药味或略带火烟味;泡出来的汤色较黑,有焦苦的中药味。

  怎么样?选购也学会了吧,在这个冷热交替最难将息的季节,家里随时备着点罗汉果吧,清热润肺一杯茶就搞定,这么方便快捷,赶紧告诉家人~

标签: 罗汉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