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聊天延缓大脑衰老

2017年03月21日 10:35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许宏伟

  与过去相比,如今的老年人更容易陷入孤寂。儿女每天上班忙碌,身边的亲朋相继过世,高楼大厦又挡住了邻里间的交流,这些都让老人聊天的机会越来越少。老人 们常常没有渠道宣泄负面情绪,或分享生活中的所见所得。事实上,无论哪种聊天,也许只有短短10分钟,都能让老人的心理得到极大的满足,多聊天还能活络大脑,对身体大有好处。

多聊天延缓大脑衰老多聊天延缓大脑衰老

  大脑用进废退,随着年纪的增长,大脑细胞会不断衰退老化。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表明,友好的谈话是使人变聪明的有效手段。聊天需要经过逻辑思考,提炼和组织 语言,这对大脑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多说话可以活跃脑细胞,保持一定兴奋度,有效延缓大脑的衰老进程,对预防老年痴呆症也有一定作用。正因如此,目前治疗老 年痴呆症的方法中,多感官刺激效果最好。

  做子女的,不仅要鼓励老人多说话,还要为老人营造和谐的聊天环境,平时主动和父母交谈,多站在父母的角度看问题,才能使彼此的交流更加顺畅。聊天时,子女 应该主动寻找父母关心的话题,比如聊聊自己小时候的事情,询问父母好友的近况等,还可以耐心教父母使用智能手机,学着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以便日后更 便捷地交流。如果父母的观点和自己不一致,不要针锋相对,也不能一味妥协,要注重交流方式,可以先顺着父母说,过后再找个父母高兴的时候说出自己的看法。

  “三岁一代沟,五岁一鸿沟”,老年人要想在与晚辈交流时避免冲突,也需要掌握一些技巧。18世纪英国著名作家和政治家斯威夫特,在40岁前给自己的后半生 立下了17条规矩,其中许多涉及交谈,至今仍有它独特的魅力和警示作用,例如不乖戾、郁闷或猜疑;不鄙视菲薄当代的作风、情趣、时尚、人物等;不向相同的 人复述相同的事;不严苛对待年轻人,接受他们青春的愚昧和缺点;不听无赖之徒多嘴多舌,也不受他们的影响;不随便施教,也不随便麻烦别人,除非对方请求自 己……

  除了与家人聊天,老年人还应多参与社会活动,与同龄人讨论时事政治、养生妙招、育儿心得,分享幸福与快乐,还可以去公共场合,和陌生人聊聊天气、谈谈乐 事。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研究发现,在公共场合与陌生人主动攀谈会让人快乐,更重要的是,聊天的陌生人也会感到非常开心。科学家分析认为,由于人是一 种社会性动物,结识更多朋友会使人幸福。▲

标签: 大脑衰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