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糖尿病友最钟爱的一种菜 但也有食用禁忌

2017年03月22日 13:24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它是<a href='http://health.sina.com.cn/disease/ku/00040/' target='_blank'>糖尿病</a>友最钟爱的一种蔬菜,但食用禁忌却很少人知道!它是糖尿病友最钟爱的一种蔬菜,但食用禁忌却很少人知道!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秋葵是近几年来很热门的畅销营养保健蔬菜,所以成为许多国家运动员食用之首选的蔬菜!更是老年人的保健食品!

  有的人觉得好吃,有的人吃不惯,有点像香菜的待遇,哈哈。不过说到秋葵最著名的降血糖,我们还得辩证来看!

  吃秋葵真能降血糖?

  从营养价值来看,每100克秋葵含膳食纤维4.4克,相比之下每100克芹菜含膳食纤维1.4克,更高于茄子、南瓜、冬瓜等普通蔬菜的膳食纤维含量。

  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餐后血糖升高幅度,降低胰岛素水平或提高机体胰岛素敏感性。所以说,吃秋葵对降血糖是有好处的!

  但还有不少人说,秋葵是糖尿病的“良药”,果真如此吗?

  秋葵是糖尿病的理想蔬菜

  但不能靠它治病

  秋葵独有的粘液中,含有黏液蛋白、水溶性果胶,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并抑制胆固醇和糖的吸收。

  但整体来说,胰岛素是现在找到的降糖效果最强大的物质,秋葵既不是胰岛素,也没有证据说它能刺激胰腺分泌更多胰岛素,因此不可能专“克”糖尿病。

  不过,秋葵因为热量低,升血糖作用不明显,所以可以算是一种对糖尿病人食疗比较好的蔬菜。但如果直接停药,想只吃秋葵就治好糖尿病,那就大错特错啦。

  秋葵食谱推荐

  1

  葱香秋葵

  材料:秋葵350克、大葱20克、生抽8克;

  做法:将秋葵洗干净,放入沸水中烫熟,捞出;将秋葵放入凉水中冲凉,捞出切段;大葱洗净切花备用;秋葵段盛入盘中,撒下葱花,淋入生抽拌匀即。

  2

  秋葵培根卷

  材料:秋葵10根,培根5片,生抽,胡椒粉, 油,盐

  做法:培根冲洗一下,用适量的生抽和胡椒粉抓匀,腌制一会儿。锅中倒入清水,加适量的盐和油,将洗净的秋葵放入,煮开后,秋葵颜色变深,关火。

  秋葵捞出放盘中放凉,腌好的培根对半切,半片卷一根秋葵,用牙签固定好,锅中放少许油,将秋葵培根卷放入,中火煎熟,即可!

  3

  豆腐拌秋葵

  材料:秋葵300克,豆腐1块,盐1匙,素易鲜1/2小匙

  做法:把秋葵烫熟沥干切成星星状。在研钵里把豆腐和调味料磨匀再加入秋葵拌匀即可。

  4

  秋葵炖鸡爪

  材料:鸡爪3只,秋葵2根,油适量,盐适量,枸杞适量,胡椒粉适量,料酒适量。

  做法:枸杞用水泡软洗净,鸡爪剁成小块。将鸡爪凉水入锅,加料酒大火煮开,煮至出血沫关火。捞出洗净。

  将鸡爪重新入锅中加水、姜片再次煮沸至能用筷子穿透。过煮鸡爪的过程中将秋葵去蒂。斜刀切成大块。将切好的秋葵放入煮好的汤锅中。加入适量盐。加入枸杞。关火后加白入胡椒粉调味即可。

  秋葵的食用禁忌

  1、秋葵属于性味偏于寒凉的蔬菜,胃肠虚寒、功能不佳、经常腹泻的人不可多食;

  2、忌用铜、铁器烹饪或盛装秋葵,否则秋葵容易变色,味道与外观都受到影响;

  3、秋葵含有较多的钾,肾病患者应该烫过再食用,不要过量食用。

标签: 糖尿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