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种1物,散寒祛风、止血解毒…全身都是宝!

2017年03月27日 09:5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紫苏一草上下全身都是宝,是营养丰富的特蔬,又是有神奇功效的中药。

  养生君平时除了爱喝点茶,还喜欢养点花花草草,每逢朋友乔迁我都要送两盆花草。

  上周末,我就端着一盆花去了朋友的新家,朋友好奇地问:“你这又是啥花?你咋不送点月季、玫瑰啥的呢?”

  我解释道:“肤浅~光好看有啥用,这可是紫苏,浑身都是宝,是药用蔬菜,绝对是生活小帮手。”

  “切~拜托你职业病不要太严重,在你眼里还有啥没有神奇功效?”

  罢了,养生君也是习惯了朋友们的善意指责,回头不都还是感谢我?这小小紫苏,你别小看,李时珍言其为“近世要药”,意思就是很多小毛病都可以用它来治。

阳台种1物,散寒祛风、止血解毒…全身都是宝!阳台种1物,散寒祛风、止血解毒…全身都是宝!

  紫苏功效多

  全身都是宝

  紫苏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有特异芳香,所以又称香苏,人们常用紫苏叶来做菜或调味品,味道鲜美,是营养丰富的特蔬;

  紫苏性味辛温,归肺、脾经,一草上下全身都是宝,紫苏的叶子称为苏叶、茎秆称为苏梗、果实称为苏子,三味都是常用的中药。

  苏叶

  味辛,性温,具解表散寒、行气和胃之功效,主治风寒感冒、鼻塞头痛、咳嗽、胸腹胀满、恶心呕吐、解鱼蟹毒等症。

  苏梗

  味辛、甘,性微温,有顺气、安胎、发散风寒和化痰等功效,主治胸闷气胀、妊娠呕吐、胎动不安和外感等症。

  苏子

  味辛性温,有镇咳、祛痰功能,主治咳嗽、痰多、胸闷、气喘,以及冠心病、高血脂等症;

  全草

  紫苏全株称为全草,有散寒解表、理气宽中功效,主治风寒感冒、头痛、咳嗽、胸腹胀满等症。

  紫苏家用方

  治风寒感冒

  用法:取几片紫苏叶泡水喝,一日三饮,几天后,症状会好转。

  治食蟹中毒

  用法:紫苏叶 30 克,生姜 3 片,煎汤频饮。

  治滑大便、顺气

  用法:紫苏子、麻子仁,上二味不拘多少,研烂,水滤取汁,煮粥食。

  治湿疹

  用法:紫苏30克,水煎浓汁泡洗患处;苏叶15克,冰片3克,共研细末,用香油调匀涂患处。

  治口臭

  用法:苏子10克,煮水漱口,每日3餐后各漱1次。

  紫苏家用药膳

  紫苏叶粥

  材料:紫苏叶1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苏叶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或将鲜苏叶洗净,切细,待粥熟时调入粥中,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2剂,连服2~3天。

  功效:可解表散寒,行气宽中。适用于外感风寒所致的恶寒,发热,头痛身痛,鼻塞无汗,脘腹胀满,恶心呕吐等。

  紫苏子粥

  材料:紫苏子1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苏子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即成,每日1剂,连续2~3天。

  功效:可下气通便。适用于老慢支咳嗽,大便不通,燥结难解等。

  紫苏生姜红枣汤

  材料: 鲜紫苏10克(切丝),生姜3片,红枣10枚。

  做法:以上几味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大火煮沸,后用文火煮30分钟,即成。

  功效:此汤具有温胃散寒,行气消食的作用,是慢性胃炎寒湿型的良好饮汤。

  紫苏老鸭汤

  材料:老鸭半只(切块),紫苏叶15克,老姜10克,白萝卜适量(切块)。

  做法:先用少量油爆炒鸭块,待鸭肉收紧后,倒入半瓶啤酒,以去腥味。煮沸后改放高压锅内,加入老姜,加水煮20分钟,打开高压锅,放入紫苏叶、白萝卜,调味后再煮10分钟即可。

  功效:此汤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最为适宜。

  综上可见,紫苏食药两用,功效确实不一般,不过温病及气虚表虚者忌服紫苏哦,祝大家周末愉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