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长寿食品:每天吃20克降低8%死亡风险

2017年03月28日 06:30 新浪健康博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长寿者豆子食用量至少是我们普通人的四倍。由世界卫生组织资助的一项五国研究发现,每天吃20克豆子,可以把任何年龄段人的死亡风险降低大约8%。

  事实就是这样,豆子是一种完美的超级食物。平均来看,豆子中21%的物质是蛋白质,77%是复合式碳水化合物,只有少量的脂肪。豆子也是极佳的纤维来源。它们价格便宜,方便成形,可以用在多种菜式中,而且单位营养含量超过地球上的任何一种食物。

  人类食用豆子的历史至少有8000年,它们已经深深地植根于我们的厨房文化中。每天至少半小碗—可以保证大部分人体所需的维生素与矿物质。由于豆子的饱腹感很强,它们可以挤掉膳食中不那么健康的食物。此外,豆子的高纤维有助于活跃胃肠菌群。

  你该怎么做:

  ◎找到烹饪豆子的合适方法,让自己和家人爱吃。如果你手头上没有合适的菜谱,那下个月一定要试试本书中的三种做法。

  ◎保证厨房柜子里存着各种各样的豆子。干豆子是最便宜的,不过豆子罐头更方便。买豆子罐头的时候,一定要看看标签:里面的成分只需包含豆子、水、香料,或许可以有少量盐。不要买那些添加脂肪或糖的牌子。

  ◎用豆蓉把汤调得稠一些,这样也可以让汤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把煮好的豆子撒在沙拉上,让沙拉变得更健康。给沙拉配上鹰嘴豆泥,或者黑豆饼,可以让菜品有更好的色泽。

  ◎厨房柜子里要有搭配豆菜的佐料,以保证菜肴的美味。以地中海地区为例,那里的豆菜食谱中通常包括胡萝卜、西芹、洋葱,还有应季大蒜、百里香、辣椒或月桂叶。

  ◎出去吃饭的时候选墨西哥餐馆,那里总有斑豆或黑豆。豆子可以配米饭、洋葱、辣椒、鳄梨酱和辣椒酱。不要吃精面的薄饼,而要选择玉米薄饼。哥斯达黎加人就吃豆子配玉米薄饼。

  文章摘自中信出版社《如何活过100岁》 作者 丹。比特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