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淘"形影不离 南京老人爱上"抱团养老"

2017年03月28日 11:31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几乎每一天,74岁的张玲都是和自己的姐妹淘赵广英呆在一起,一起到社区做志愿者,一起出门“玩耍”,两人都有子女,但都是和子女分开住,她们认为,和同龄人一起“抱团养老”更舒服自在。

  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南京老人选择这种抱团养老的生活方式,他们选择和志趣相投的朋友呆在一起,度过晚年略显孤寂的生活。

"姐妹淘"形影不离 南京老人爱上"抱团养老""姐妹淘"形影不离 南京老人爱上"抱团养老"

  抱团养老非典型故事

  “姐妹淘”日日形影不离

  日前,栖霞驻地预备役修理营官兵联合南京栖霞区枫情关爱服务中心举办“学雷锋,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吸引了大批尧化新村社区的老年朋友,记者正是在这个活动上,见到了74岁的张玲和76岁的赵广英。

  74岁的张玲阿姨告诉记者,她一直在枫情关爱服务中心当志愿者,每天和社工一起服务周围的老年朋友,自己一个人住了很多年,并不想搬去和子女住。她说:“我一个人住多自由啊,和过来玩的老人一起,吃吃饭,逛逛街,散散步,每天过得舒舒服服的。”

  张玲阿姨有一个养老“姐妹淘”,住在她对门76岁的赵广英阿姨,她们年轻时候在一个厂里面上班,已经认识将近40年,每天都形影不离。赵广 英告诉记者,她也是一个人住,每天都和张玲一起去社区做志愿者,周末有时间两人还会去市区转转,“我们经常去玄武湖公园、中山陵、梅花山这些地方玩一玩, 因为年纪大了,所以坐车,景点都免费,对我们来说很方便。”

  为什么没有和孩子一起住?赵广英说:“以前也住过,小孩非要接我过去,但生活习惯不一样,日常吃喝没有办法融合到一起,也不自由,还是自己一个人住舒服自在。”

  老同学组团“天南海北”跑

  “上个月,我们几个同学刚刚组团去桂林玩了几天。”谢大爷今年82岁,他选择的抱团养老方式是和“老伙伴们”一起出去旅游。

  82岁的谢大爷很时髦,讲到如何养老,他拿出手机点开微信给记者看,微信群里十分热闹。谢大爷说:“我们这些老朋友没事就在群里聊天,约着 下棋或一起旅游,晚上睡觉前我也喜欢看看朋友圈里的文章,看看新闻。”谢大爷最活跃的群是他当年的同学一起组建的同学群,有了这个群,谢大爷和十几年没见 的老同学经常在一起聊天,上个月,他们刚刚组团去桂林旅游,“趁着还能动,和这些老朋友一起出去看看祖国的山水,我们年纪大了,什么也不图,只要每天健康 开心就满足了。”

  腿脚不便,青睐社区服务中心

  记者采访发现,尧化新村社区居住的大部分都是60到80多岁的退休老人,很大一部分老人都是独自居住,他们中还有一部分人选择在社区服务中心“抱团养老”。

  这部分老人腿脚不便,有自理能力,但不愿跟子女住在一起,也不愿意出远门,每天准时准点到社区中心活动。82岁的徐爱宝告诉记者,和孩子住 在一起的时候,生活节奏不太合拍,“经常我早锻炼回来了,孩子们都还没起床。”饮食上也有差异,“要吃软一点的东西,孩子们肯定不喜欢。”徐大爷认为还是 自己一个人过得舒服。

  每天徐大爷都准时准点去社区服务中心报到,和别的老人一起吃饭,一起参加社区中心的活动,日子过得还算惬意。据枫情关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 黄秀丽表示,社区每天都会提供三餐,组织一些集体活动,比如:看电影、理发、磨刀、量血压、下棋等,几乎附近的老年人都会来参加。

  专家分析

  “抱团养老”很不错

  采访中记者发现,受新观念影响,很多老年人开始了另一种新的养老模式——抱团养老。在南京,这种情况也比较多。有专家指出,所谓抱团养老, 是一群具有某些共同特质的老人一起互助养老,这其中空巢老人占有一定的比例,他们更容易在养老这件事上达成共识。在当今的中国,“抱团养老”不失为一种不 错的养老方式,更能让老年朋友们体验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专家甚至建议,政府可以在此方面适当做些引导,比如建立专门的养老小镇、 养老社区等等。

标签: 抱团养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