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胃行为排行榜,第一竟然是它!我们几乎天天在做~

2017年03月29日 00:57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胃病已成为现代人的“职业病”,很多人抱怨:“没有一天胃不痛!”然而又无视胃的辛苦,巨大的压力,超速的生活节奏,错误的生活习惯,对它任意摧残,充满活力的胃最终沦为操劳胃、玻璃胃,甚至是胃癌……

伤胃行为排行榜,第一竟然是它!我们几乎天天在做~伤胃行为排行榜,第一竟然是它!我们几乎天天在做~

  伤胃行为排行榜

  1

  三餐不定

  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

  因为胃是一个习惯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

  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不吃早餐,有时又暴饮暴食,加之开夜车、生活无规律,让胃癌发病有了“良好”的土壤。 

  2

  吃得太烫

  人体的消化道黏膜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黏膜就会被烫伤,很容易烫伤消化道。

  如果经常吃过烫的食物,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受到烫伤,反复地烫伤、修复,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进一步发展变成癌症。  

  3

  嗜烟如命

  抽烟的人以为尼古丁只会进入肺,殊不知,烟雾也会随着消化道进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胃黏膜出现缺血、缺氧症状,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部溃疡。

  4

  药物刺激

  很多药品,如常见的阿司匹林、布洛芬、可的松等,都是可直接或间接地损伤胃黏膜,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引起炎症与溃疡的药物。

  5

  边看边吃

  很多上班族都是在路上边走边吃早餐,然后中餐又对着书本、电脑屏幕边看边吃,这样会让胃很不舒服。

  因为“消化”需要大量充足的血液,这时人体处于运动会大大分流胃肠道的“电力供应”,同理,边看边吃使脑部无形之中和肠胃“争夺”了血液,必定会影响正常消化功能。

  6

  无辣不欢

  其实适量吃辣对身体有一定益处,然而过度吃辣会使消化液分泌过多,引起肠胃黏膜充血、水肿、肠胃蠕动剧增。 

  7

  汤泡饭

  有人喜欢把饭和汤水混在一起,吃汤泡饭,这样会使食物在口腔内还未嚼烂,就滑到胃里,加重胃肠道负担。此外,汤泡饭也会让唾液分泌得少,不利于食物的消化,营养不能被完全吸收。

  8

  空腹吃水果

  人在空腹时,胃酸的浓度较高,这时候如果再进食大量酸性水果,会使胃酸和水果中的成分结合,形成难以溶解的沉淀物,使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胀痛,产生胃胀、泛酸等不适症状或消化道疾病。

  9

  加班熬夜

  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经常加班熬夜,很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引起胃部不适。加班族一定要保证睡眠,舒缓精神压力。可以在手边准备一些零食,如面包、饼干等,及时补充。

  10

  小病隐忍

  许多人对胃部隐痛、腹胀等症状很不重视,能忍就忍、能拖就拖,实在不行吃片止痛药救急,不愿去医院。事实上,任何不适都可能是身体在报警,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小病酿成大病。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在三分治的基础上进行,经全面检查确诊后进行系统治疗,并配合精神方面进行调养,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然而,胃病是一种慢性病,不可能在短期内治好,治病良方就是靠“养”,急不来,只能从改变不良生活和饮食习惯做起。

  比如,喝粥、清淡温热的饮食、舒怀的情志、适时地按摩等都是中医里面很好的养胃方法,只要坚持,都有一定成效。

  养胃秘诀

  清淡

  食宜清淡、温热熟软,多吃豆油、菜油、青菜、水果、豆类制品、粗粮等,令大便通畅,脾胃和健。饮食要有节制和节度。

  养胃食谱推荐

  花生养胃益智粥

  材料:花生米45克,山药3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粳米淘洗净后,与烫泡去皮捣碎的花生、去皮切片的山药碎屑同入锅中,加水熬煮,时时搅动,以免米、花生及山药黏合在一起。将熟时放入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益气养胃,健脑益智。

  紫菜南瓜汤

  材料:老南瓜100克,紫菜10克,虾皮20克,鸡蛋1枚,酱油、猪油、黄酒、醋、味精、香油各适量。

  做法:先将紫菜水泡,洗净,鸡蛋打入碗内搅匀,虾皮用黄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净切块;再将锅放火上,倒人猪油,烧热后放入酱油炝锅,加适量清水,投人虾皮、南瓜块,煮约30分钟;再把紫菜投入,10分钟后,将搅好的蛋液倒人锅中,加入佐料调匀即成。

  功效:养胃护肝补肾。

  舒心

  情志刺激可损伤脾胃,故调摄精神是养胃的重要条件之一,可用各种方法使情志怡畅,如寄情于各种文艺、书、画、花卉、会友清谈等,使精神愉快,食欲旺盛。

  运动

  适当的运动有养胃健脾之功,运动不仅能锻炼肌肉四肢,而且能增强脾胃健运功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散步、慢跑、保健操、跳舞、太极拳、太极剑等。

  保暖

  寒凉的环境下,人体的免疫力下降,会增大胃炎的发生率,所以要注意胃部的保暖,适当增添衣物。

  按摩

  具体做法:

  ? 排空小便,洗净双手,取仰卧位,双膝微曲,全身放松,两手相叠,于上腹部。

  ?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50次。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

  功效:每天早晚两次,选择夜间入睡前和早晨起床前进行,自我推拿能促进胃肠蠕动,可以提高胃动力和免疫功能。

  综上,一个人要保养,首先的就得养好胃,因为胃我是一个人的根本,身体所学的能量都能从它而来,胃好身体才好,所以大家可参考本文,再根据自身情况把胃养起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