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大为:如果不做演员,我可能是一个很出色的中医

2017年03月31日 05:37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字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说到“明星养生”,很难与当下的年轻演员或小鲜肉联系起来,但有一个人,合作过的导演和演员都说,他是最擅长养生的演员,他就是佟大为。他说:“如果不做演员,我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个出色的中医。”

  五谷养生粥,每天必吃

  吃养生粥是佟大为雷打不动习惯,即使是出去拍戏,回不了家,他也会带上一个小电炖锅,每天煲上一碗。

  他的养生粥是将红豆、黄豆、黑豆、黑米、糙米、小米等五谷杂粮放在一起熬制。杂粮粥对五脏六腑全能顾及到,不凉不燥,补充气血,健体的同时还可以保持良好身材,佟大为深谙此道。

  对此还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养生粥要因人而异,可以根据个人的体质增加一些核桃、黑芝麻、绿豆等。不过绿豆性偏寒,不适合冬天吃,而且绿豆不适合体质寒凉的人,像我就不太适合多吃绿豆。”

佟大为:如果不做演员,我可能是一个很出色的中医佟大为:如果不做演员,我可能是一个很出色的中医

  硬椅硬床,作息规律

  佟大为对起居细节非常讲究,无论怎么忙,他都尽量在夜里12点之前上床,早晨8点起床。

  一次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他特意挑了一把木椅子坐下来谈话,并表示已习惯了坐硬的木椅,睡硬的木板床,“第一天睡的时候觉得硬,但是越睡就越舒服,硬床和硬椅子都是帮助肌肉放松的好办法。”

  经络养生 疏通穴位

  佟大为每天早上起床后,他都会沿着身体的中轴线从上往下敲,一直敲到丹田,每天敲几百下。

  然后做眼保健操、拍足三里;到了秋天以后,他会每天用热水泡脚,并拍打自己的头部,在佟大为看来,这些中医养生方法确实有益于身体保健。

  生病看中医,自己刮痧

  佟大为极少去看西医,感冒特别难受或者要应急的时候会去看中医,通常吃了配来的中药,一天就能缓解症状,三四天就可以痊愈,没什么特别的事,就多喝水。

  佟大为还有一块刮痧板,感冒难受的时候他会自己帮自己刮痧,沿着胳膊到手的大肠经和肺经刮一下,几天就扛过去了。

  家里有人患了感冒,他也会立即拿生姜红糖葱白熬水,喝了很管用,会把寒气逼出来,把感冒赶走。

  热爱太极,意到身随

  在健身方式上,佟大为也选择了比较温和而非剧烈的:“有些人体热,一定要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或者冬泳,才能消耗能量,而我比较适合一些相对平和的运动,比如说太极。”

  佟大为专门拜了一位在太极领域比较有造诣的师傅学习太极,一次课半天,但并不是一直练习动作:“现在很多人练的偏向太极操,但太极其实有很多心法,不是光练动作就可以的,而是要以动作配合意念。”

  信仰佛教, 顺其自然

  在演艺圈里,佟大为为人低调,也不擅长应酬,但他从没觉得这种性格会吃亏:“机会不会因为这样就不来,肯定有适合我的,有些人觉得高调炒作很舒服,但我觉得自己现在这样的状态很舒服。”

  佟大为这种顺其自然的心理状态,跟他信佛不无关系,这也帮助身处复杂演艺圈的佟大为想清楚很多事情,他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

  “比如在同一个时期,有两部作品放在我面前要选择,以前我会很纠结,两部都是好剧本,都想演,但是佛教告诉我们随缘,很多事情不可能兼得,不要急功近利,多修心,别急躁。”

  保持健康 ,对妻女负责

  不少采访过佟大为的记者,几乎都问过佟大为为什么如此痴迷养生?佟大为认为,他自己现在养生,是让自己有一个好的生活状态,好的生活习惯,然后去影响更多的人。

  养生的初衷也是因为当了父亲之后,觉得自己这一家之主,要对一家老小负责任,就要有一个好的工作状态,好的身体。

  因此,佟大为理想中的人生共处方式是:“自如而不窘迫、恬淡而不凡庸。我追求君子之交淡如水,得到了不过分喜悦快活,失去了也不过分懊悔失落。总之我希望一切都稳稳妥妥、平平淡淡,这样至少可以获得心灵上的自由自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