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三个世纪 世界最长寿老人去世

2017年04月17日 13:41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最长寿老人、意大利妇女埃玛·莫拉诺15日去世,享年117岁137天。生前,作为生于19世纪的最后一位健在者,莫拉诺历经两次世界大战,见证了90多届意大利政府的更迭。

  至于长寿秘诀,除“强大基因”外,莫拉诺坚强的性格和不走寻常路的养生之道也成为她一生跨越三个世纪的“秘密武器”。

  【一生坎坷 心胸豁达】

  莫拉诺生于1899年11月29日,是家里8个孩子中的老大。一战中,她的未婚夫不幸丧生。之后,莫拉诺被迫嫁给了一名她并不倾心的男士。

  婚后,她的生活充斥家庭暴力,毫无幸福可言。1938年,莫拉诺夫妇唯一的孩子出生6个月后夭折。随后,她果断离开了动不动就拳脚相加的丈夫独立生活,在工厂打工养活自己。

  “我的一生不太顺遂,”莫拉诺去年庆祝生日时说,“我在工厂一直工作到65岁。就是这样。”

  虽然生活不尽如意,但莫拉诺生性坚强,开朗健谈,工作之余喜欢唱歌跳舞。在她位于意大利北部马焦雷湖畔韦尔巴尼亚镇的家中,至今还摆放着世界最年长在世者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还有一张她与家庭医生卡洛·巴瓦手拿鸡蛋的合影。

  先前,莫拉诺一直坚持独居,直到去年才请了一名全职护理。

  陪伴了莫拉诺27年的巴瓦医生说,他14日才见过莫拉诺,当时老太太还向他表示感谢并握住他的手。让巴瓦欣慰的是,“莫拉诺去世时没有痛苦,走得相当平静”。

  【独特习惯 鸡蛋“养生”】

  巴瓦认为,莫拉诺的长寿主要缘于家族基因。她的母亲活到91岁,7个兄弟姐妹中,至少两个妹妹活过100岁。

  除长寿基因和良好心态外,当地自然环境和莫拉诺独特的养生之道似乎也对她长寿颇有帮助。巴瓦说,莫拉诺多年来每天吃曲奇和3个鸡蛋,其中两颗生吃,一颗煎着吃。按老太太的说法,她20岁时被确诊贫血,医生建议这样吃鸡蛋。

  “我第一次见她时她就这样吃……直到最近,她觉得每天吃3个鸡蛋有点多,这才减到两个,”巴瓦说,“她从来不多吃蔬菜或水果。她的性格就是,每年、每月、每周和每天都吃相同的食物。”

  韦尔巴尼亚镇镇长西尔维娅·马尔基奥尼尼告诉意大利通讯社记者,韦尔巴尼亚镇堪称“长寿之乡”,除莫拉诺外,镇上还有超过20名百岁老人。

  据总部设在美国洛杉矶、专门研究各国寿星长寿秘诀的“老人医学研究组织”调查,莫拉诺去世后,比她小几个月的117岁牙买加老妪维奥莱特·布朗或将成为最长寿在世老人。美联社报道,牙买加总理安德鲁·霍尔尼斯已在推特个人主页发文,祝贺布朗“接棒”。(新华社北京4月16日新媒体专电 记者闫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