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煮豆浆可能会中毒!正确煮法在这里

2017年04月18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粤康信) 煮豆浆时如果看到大量白色泡沫翻滚就以为熟了可以饮用,那就错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专家提醒,饮用未被彻底加热的豆浆,容易造成中毒。

  原来,生豆浆加热到80℃~90℃时,会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实际上这是一种“假沸”现象,此时豆浆并未煮透。未彻底加热的豆浆中含有许多未被破坏的有害物质,如皂甙、胰蛋白酶抑制素、脂肪氧化酶和植物红细胞凝集素等,饮用后可造成中毒。

  饮用未煮熟豆浆引起的中毒潜伏期短,一般为30分钟至1小时。主要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可伴有腹痛头晕、乏力等症,发热情况少见,严重的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但危害不大,轻者无需治疗,重者对症治疗。

  为避免中毒,煮豆浆时,要一直加热至泡沫消失,豆浆沸腾,再持续加热数分钟,方可饮用。当豆浆量大或较稠时,一定要把豆浆搅拌均匀。

标签: 豆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口臭根源可能在这里

2017年04月17日 11:52

一级致癌物有哪些

2017年04月18日 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