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白发长在这里最危险!

2017年04月18日 05:37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一提到白发,总会首先感叹衰老将至,但是看看现在的年轻人,不少人已经长出了白发,说明白发在各个年龄段都可能发生,而且,能够从白发的位置判断出健康状况。

  ▌本文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李炜锋博士

  那么白发的出现到底意味着什么呢?不同位置代表什么疾病信号?李博士根据白发分为肾亏型、肺热型、脾虚型、湿热型四证型,从历经千百年验证的乌发验方中,整理出乌发效果较好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万万没想到,白发长在这里最危险!一个小方法,医学博士教你白发变黑发!万万没想到,白发长在这里最危险!一个小方法,医学博士教你白发变黑发!

  后脑勺白发:肾亏型

  症状:头发灰白或花白,且白发多集中于头后部 (枕部)。该型患者的头发通常质地偏软,颜色白而透明,白发脱落后无异昧,头发表面略显干燥;

  后脑勺对应的反射区是膀胱经,膀胱经虚弱常伴有腰酸腿软、不耐疲乏、腰背发冷、盗汗、夜尿频繁 (2次以上)、小便清长、偶有水肿等症状,而膀胱的排尿功能和肾气的盛衰有密切关系。

  对症方:取黑芝麻60克用文火炒熟,碾轧成粉,配入1/6量的红糖,贮于瓶中密封保存,早、晚各用温水调服1小匙(约6 克)。

  黑芝麻味甘,性平,归肝、肾、大肠经,能促使肾亏引起的白发转黑,一般服用60天可见效。

  脑门上方白发:肺热型

  症状:头发颜色偏银白色,多集中于脑门上方及头顶附近,易脱落。白发脱落后,触摸时略显粗硬,有时可见发梢分叉。常伴有酒糟鼻、鼻子周围长疮疖、经常干咳、鼻干咽干、鼻腔发臭、手足心热、便秘等症状。

  对症方:雪梨2个切片,加水与黑豆15克一起放入锅内,旺火煮开后,改微火炖至烂熟,吃梨喝汤,每日1次。

  中医认为,黑豆乃肾之谷.能补肾乌发。雪梨能祛除肺火、滋养肺阴,、两味合用可改善肺热所致的头发发白、分叉。

  两鬓白发:脾虚型

  症状:白发中夹杂少许黄发,发质偏细、偏软,白发多集中于两鬓,或两侧耳朵上方附近。整根白发颜色不太一致,发梢部偏黄,但发根部较白;常伴有食欲不振、口中发淡、肢体倦怠、形体消瘦等症状。

  对症方:把大麦炒制成焦黄,用开水冲泡15~30分钟后饮用,每天1剂。

  常喝大麦茶不但能开胃,唐代名医孟诜认为它还有“令头发不白”的作用。

  易脱落白发:湿热型

  症状:白发中夹杂少许红发,发根不牢,易夜晚脱落。整根白发颜色不太纯,逆光观察时可见发梢部略显红色。常伴有脘腹胀满、恶心厌食、尿频尿急、小便色煎混浊、肛门灼热等症状。

  对症方:金莲花10克、余甘子粉15克混匀,取一半放入锅内煮沸,另一半放入平底锅中焙至发黑,然后放入煮沸的药汁中。用药汁洗头发,每日1次。

  此方可使白发快速转黑,并能使头发润泽、浓密。

  白发变黑发的其他中医妙法

  ◆ 头皮按摩 ◆ 

  早晚用双手指头在头皮上揉搓,先自前额经头顶到后枕部再从额部经两侧太阳穴到枕部,每次按摩3~5分钟。这样可加速毛囊局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分泌黑色素,促使白发转黑。

  ◆ 外洗 ◆ 

  中药外洗也有一定的效果:桑白皮30克,五倍子15克,青葙子6O克,水煎取汁,外洗头部,每日或隔日一次,洗后风干即可,不要再用清水漂洗。

  ◆ 食疗 ◆ 

  食疗也可改善白发,紫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核桃仁、松子仁、乌鸡等食物均有乌发作用,现推荐2个食方:

  (1)九制黑豆:将黑豆淘洗干净并经反复蒸、晒(最好九蒸九晒),贮于瓷瓶内,每日2次,每次6克,嚼后淡盐水送下。

  (2)芝麻桑葚膏:黑芝麻、鲜桑葚各250克,捣烂,再加入蜂蜜少许调匀置瓶中,每次1汤匙,白开水送服,每日3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