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是吃香椿最佳时节 但这样吃竟有致癌风险

2017年04月20日 13:27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今天是农历节气中的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

  北方有谷雨食香椿的习俗,谷雨前后正是香椿上市的时节。

  谷雨时节的香椿,有着“质地脆软,食后无渣,鲜嫩可口,齿缝留香”的赞誉,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雨后椿芽生木质”之说。

谷雨 | 吃香椿的最佳时节,但这种最常见的吃法,竟有致癌风险!谷雨 | 吃香椿的最佳时节,但这种最常见的吃法,竟有致癌风险!

  谷雨食椿,健脾理气

  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涩肠止血、杀菌消炎、杀虫固精和美容驻颜等功效。

  现代医学认为:香椿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润泽肌肤的作用,香椿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肺炎球菌、绿脓杆菌等致病菌,都有较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

  由此可见,香椿是一种药食同源的佳蔬,不仅能烹调各种特色菜肴,还具有防病治病的作用,经常食用对很多疾病都有辅助治疗作用,深受人们喜爱。

  但是,香椿富含亚硝酸盐,含量远高于一般蔬菜的安全含量,多食或吃法不当,将危及人体健康,存在致癌风险。

  香椿的正确吃法

  选择质地最嫩、最新鲜的香椿芽

  从树上采摘的新鲜椿芽立即食用是安全的,而从市场上购买的椿芽,因为已经经过了运输过程,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大幅度地升高。

  如果已经到了叶子一碰就掉的时候,必然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

  香椿先焯再吃最安全

  为了降低香椿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最可取的方法是清洗后用100℃的沸水焯烫30秒钟,然后再烹调。

  另外,香椿在存放的过程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增高,因此,食用香椿时除了要用沸水焯一下外,还应尽量缩短香椿存放的时间。

  搭配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 

  香椿本身维生素C含量高于普通蔬菜水果,如果能够吃新鲜香椿,维生素C可以帮助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

  如果香椿已经不够新鲜,那么不妨把它和其他新鲜蔬菜水果一起吃,就能尽量避免亚硝酸盐带来的隐患。

  在尽可能地避免了香椿的安全隐患之后,就能放心地将香椿吃出健康和美味了。

  香椿的烹调方法甚多,除了经典的香椿炒蛋外,还有常见的椿芽炒肉丝、香椿拌豆腐、香椿拌面筋、煎香椿饼等。

  然而养生君下面要给大家推荐2道香椿的花样吃法,你肯定想象不到,保证端上桌可以在亲友面前好生炫耀一番。

  香椿厚蛋烧

  这道菜是香椿&鸡蛋黄金搭配的创新升级版,相对于传统的香椿炒鸡蛋来说,口感更鲜嫩,老少皆宜,做法也非常简单。

  做法:

  ◆ 香椿洗净去根,放入开水锅中焯烫1分钟,捞出浸入凉水中,冷却之后取出切成碎末;

  ◆ 鸡蛋加盐打散,注意不要打出泡沫,过于蓬松不利于煎蛋卷;

  ◆ 锅里刷薄油,先倒入第一层蛋液(蛋液分三次倒入),待蛋液未凝固时撒上1/3香椿末,然后从上往下卷起;

  ◆ 将卷好的蛋卷推到前面,锅中再倒入第二层蛋液,撒上香椿末后再卷起;

  ◆ 第三层的蛋液和撒香椿末也依次做好卷起,等稍凉后切块食用即可。

  豆腐香椿小丸子

  香椿&豆腐也是经典搭配,这个升级版,口感更饱满、厚实,还可以搭配孜然粉和辣椒粉,味道更好;还可用来炖菜,久煮不烂。

  做法:

  ◆ 香椿焯水去根切成碎末,胡萝卜切成碎末,豆腐用勺子压碎成细泥状,加上切好的胡萝卜、香椿、适当盐,搅拌在一起;

  ◆ 加一点面粉接着搅,捏成小丸子,裹上一层面粉;

  ◆ 热油下锅,用中小火轻炸,颜色到微金黄,表皮变脆捞起;沥干油,装碗,配清蒜酱吃。

标签: 谷雨香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