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养生有三招

2017年04月20日 11:34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雨水生百谷”,谷雨节气在春夏之交,其前后气温回升快,雨量开始增加,早晚温差仍然大,谷雨注意养生,打好健康基础,才能迎来一个健康的夏季。

谷雨养生有三招谷雨养生有三招

  第一招:吃鸡肝养肝

  以肝养肝,鸡肝最佳。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依然要养肝,应遵循“养阳补脾,多甘少酸”原则。饮食以清淡为主,可饮赤豆汤、绿豆汤及绿茶,防止积内热。不宜吃狗肉、羊肉、麻辣火锅等大辛大热之品。

  鸡肝味甘而温,有补血养肝功效,与其他动物肝脏相比效果最好,且有温胃作用。鸡肝粥是推荐的上品:取鲜鸡肝3个,100克大米煮粥,稍微加些调料即可食用。

  第二招:日行一万步

  每天一万步。春末夏初,万物从生发进入生长阶段,顺应时节,人也应该加强户外锻炼,如跑步、钓鱼、打拳、做操、散步、打球、放风筝等,吐故纳新,同时,让筋骨得到舒展。

  最佳运动方式就是快走,每天佩戴计步器,从早到晚,最少走6000步,最好能达到一万步。最近有个“步行族”和“3510”活动,提倡上班族3公里以内步行,3~5公里骑自行车,5公里以上坐公交车,如果上班路远也可坐公交车,提前4站下车改步行。

  第三招:早起半小时

  早起半小时。春分过后,白天日照时间逐渐延长,人也应相应缩短睡眠时间,所以谷雨前后,应调整作息,可适当早起半个小时左右。卧室可换一个略透光的窗帘,天一亮便起床,做些户外锻炼,有助阳气生发。

  如果白天感到困乏,可睡午觉来养精神,午饭后半个小时,再午睡,午睡时间半小时为宜,不宜超过1小时。最好能够躺下平卧睡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春天养肝第一秘诀

2017年04月11日 04:47

肝变坏五大信号

2017年03月12日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