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寿命取决于“血管寿命”

2017年04月21日 06:2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的寿命取决于“血管寿命”人的寿命取决于“血管寿命”

  人的长寿,除了遗传基因外,血管的健康状况是决定因素。曾有专家提出“血管寿命有多长,人的寿命就多长”的观点,现已被国际医学界广泛认同。

  血管具有年龄特征,它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老,但它同人的实际年龄并不同步,而且表现在个体身上可以有很大的差别。有的人仅三十岁,但他却有着 六十岁的血管年龄,有的人已达六十岁高龄,但他的血管年龄仅是三十岁。这种相对照的血管年龄,是按一般健康人士的健康血管系数所拟定,近年医学界有一种 “ABI与CAVI”指标,即是按血管阻塞及硬化的程度,以参照计算出血管的不同年龄。

  近年来网上也盛传一些所谓血管年龄自测表,比如用“情绪是否压抑、爱吃速食面、甜点或肉食、缺少体育锻炼、吸烟指数超过四百、爬楼梯时胸痛、手 足发凉,麻痹、三高血压,胆固醇或血糖诸项扣减分,来评估自己的血管年龄。不过类似此种自测缺乏科学性,因为有很多血管提前衰老的人,有可能在上述表中没 有显示,这就使自我检测的结果不可信。

  比较科学的是借助医学仪器,如“颈动脉超声仪”或“动脉硬化检测器”。通过不同体位点之间血压、脉波来进行血管疾病的风险评估,因硬化程度不同的血管输出的血压与脉搏跳动的数值是不同的。(摘编自大公报 作者:思 健)

标签: 寿命血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