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五个部位出汗太多可能是病

2017年05月03日 05:56 重庆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身体五个部位出汗太多可能是病身体五个部位出汗太多可能是病

  头部出汗异常

  或阳虚胃火旺所致

  头部是诸阳之会,阳气本应该是最足的,其固摄力也应最强。一旦头上出汗而全身无汗或少汗,或者经常出汗,或许就意味着阳气有些虚弱,(对于代谢旺盛的儿童来说,头部出汗较多也是正常现象。)

  另外,这还和胃火旺有一定关系。

  建议:睡眠充足,多吃温补食物,如大枣、牛肉、山药、蜂蜜、茯苓。每天也可冲泡枸杞茶饮用。

  昨上午,重庆民间医药博物馆馆长、重庆中医少林堂主任医师刘光瑞接待了一名特殊患者。

  家住北碚的患者刘虹(化名),42岁,高160厘米,体重55公斤,不算胖,却时常浑身是汗,“夏天格外严重,手脚心永远都是湿的,汗流多了还发晕。”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进入夏天后,市中医院、江北中医院等医院也接待了不少因各种原因导致出汗量较多的市民。

  不同性别、年龄的人汗腺的数量和发达程度都不相同。遗传也会影响出汗多少,有些人先天就多汗。昨日,多位医生表示,夏天适当出汗是正常的,不过若出汗异常,不同的身体部位或许暗含着不一样的疾病。

  那怎样才是出汗异常呢?一是次数异常。刘光瑞认为,大体来说,夏天,一天最好不要超过5次大汗淋漓。二是原因异常。市中医院风湿科吴斌副主任医 师说,比如,同等条件下,和你一起吃饭的人无汗,而你却满头大汗,就说明有可能出汗异常。三是数量异常。有研究证明,正常人24小时内会蒸发 600~700毫升汗水,没有特殊情况,超过这个量就是出汗异常。

  手脚心出汗异常

  脾胃虚弱者易中招

  手脚心出汗异常是比较常见的异常情况。一般来说,脾胃有运水化湿的功能,此项功能一弱,湿热便会郁积在体内。湿热下趋,从而引起四肢末梢多汗。另外,脾胃与消化有关,如果食物在胃肠道吸收不好,会导致脾气不足,进而引起心气不足,爱出汗。

  建议:多食用苦瓜、薏米。饮食清淡为主,少食肥甘厚味、油腻之物。

  腋下出汗

  阴虚或是主因

  腋下汗液分泌旺盛并带狐臊气味,是腋窝部的大汗腺分泌异常所致。这个异常又与阴虚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肝胆二经分布在两腋,此外心火也容易循经上冲,一旦调理不好,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建议:以清热,调理经络为主。多食用新鲜水果,如青苹果。此外,做好清洁。

  (综合重庆中医少林堂主任医师刘光瑞、市中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吴斌、江北区中医院门诊医生陈亮的意见。)

  颈部出汗异常

  和内分泌失调有关

  颈部汗腺不太多,若常出汗,可能与内分泌不调有关,也和体内湿热有一定关系,由于湿性黏滞,导致体内气机不畅,往往表现为上半身或颈部以上出汗。

  建议:平时调节内分泌主要从饮食、运动上入手,必要时辅以药物治疗。多吃高蛋白类的食物,多喝水。

  私处出汗异常

  体内湿热最易发

  私处出汗异常或许跟体内湿热、肾阳虚弱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说,体内湿热与肝胆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究其根源,这和脾胃失健,湿邪内生,郁而化热有关。

  建议:用金钱草、黄芪等草药泡水喝,达到滋阴清热止汗的效果。饮食清淡,避免冷食。

  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问:网传出汗能排出重金属,靠谱吗?

  西南医院皮肤科主任郝飞:适当出汗有好处,在夏天能调节体温,也是新陈代谢的方式。不过,就汗液成分看,主要以水分、盐分以及部分矿物质、电解质、尿素等废弃物为主,含有大量重金属元素的说法值得商榷。

  问:出汗多,夏天是最好的减肥季节?

  郝飞:未必。夏天出汗多,若补水不及时容易脱水。再加上本身消耗大,也容易出现透支情况。最好让自己在锻炼过程中处于“持续性的微微出汗”状态,不要一味追求大汗淋漓。

  问:胖人爱流汗,是因为脂肪厚吗?

  刘光瑞:不是。一般健康的人,在运动或遇高温时,都会增加汗腺分泌,这是为了不使肌体温度过高而出现问题。肥胖者较瘦者汗量多,是因为体重偏重,体温更容易上升,为降低过高体温,必须以多排汗来调节。

  问:市面上风靡抑汗产品,敢用吗?

  刘光瑞:有好有不好,想清楚再买。小时候,很多孩子都接触过痱子粉,这其实都是抑汗产品。抑汗产品或多或少有化学成分,长期使用易导致化学成分堆积,堵塞汗腺导管,代谢废物不能正常排出。重庆晚报记者 李梦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这样笑是大病征兆

2017年05月03日 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