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晚八个“3分钟”,活到100轻轻松松!

2017年05月21日 00:01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张雪亮

  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所主任医师 王志国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 陈瑞芳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张雪亮曾谈到,

  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因为大意。

  同样的道理,年轻人认为疾病距离自己很远,养生都是五六十岁后的事情,其实错了!

  我去西藏时发现,那些高原反应强烈的往往是在家就懒得动的年轻人,每天都锻炼的老人却没什么事儿。

  年轻人总觉得很忙,没有时间运动,怎么办?不要找借口。其实养生无所不在。有下面8个3分钟,趁年轻常做,老了可比不老松!

每天早晚八个“3分钟”,活到100轻轻松松!再懒的人也能做!每天早晚八个“3分钟”,活到100轻轻松松!再懒的人也能做!

  第一个3分钟早晚叩齿

  叩齿法是一种固肾、固齿的锻炼方法。“肾主骨,齿为骨之余”,唐代名医孙思邈主张“清晨叩齿三百下”。现代医学也认为,叩齿可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和再生能力,使牙齿变得坚硬稳固,整齐洁白。

  方法:叩齿次数以36次为度,叩齿结束后,将口中的津液分三次缓缓地吞咽下去。然后再交换按压左手合谷穴,叩齿36次。将口中的津液分三次缓缓地吞咽下去。

  第二个3分钟早起摩额

  清晨起床前3分钟,以手指贴紧前额,左右来回抹动数十次,使之发热,有利于预防与治疗头痛失眠神经衰弱、用脑过度引起的记忆力减退等病症。

  第三个3分钟双手揉耳

  早起时,以双手揉耳(食指中节按在耳前,用大拇指贴在耳根后部,上下搓动)直至发热,坚持下去,有助防耳聋耳鸣、听力下降。

  此外,按揉的时候一定要闭上眼睛,揉完后睁开眼睛时,你会发觉眼睛突然变得很亮。

  第四个3分钟伏案常抬头

  在伏案工作中,不妨伸伸懒腰、抬抬头,长久的垂头姿势,会引起“寒背”、肩肘关节滑囊炎、头部关节的肌肉紧张、腰痛病等症。经常地在伏案中自觉地抬抬头,可增加肺活量,吸入更多的空气,减少脊柱弧度,松弛头、颈、胸部的肌肉紧张状态。

  第五个3分钟便后揉肛

  便后常揉肛、提肛,可防痔疮。痔疮的形成是由于肛门直肠部的静脉回流不畅,导致该处静脉本身血管弹性减弱。便后用清洁柔软的手纸揉托肛门,可促进肛门的静脉回流,及时地把淤血浊气排除,可防治痔疮。

  第六个3分钟边走边梳头

  老年人在饭后百步走时,不妨试试一边走,一边用手由前往后梳头。用手梳头可达到适当刺激头部经络的作用,不仅能令人头脑思维更加清晰,还有养发的功效。长期坚持用手梳头,可以使头发变得更有光泽,而且还能让头发变白的速度得以减慢,一举多得。

  第七个3分钟没事踢踢腿

  老年人尤其是心脑血管病人,平时踢踢小腿肚,可迫使腿部静脉血管的血液回流速度加快,平衡心脏血液的回流能力,大大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对预防各种心脏病有益处。

  晨练或行走时可以有意识地踢打腿肚子,例如先用一只脚的脚面踢打腿肚子的承山穴(位于小腿中央),然后交换进行,反复加速腿肚子肌肉的收缩能力,迫使血液由腿部动脉血管迅速地流向各支血管及毛细血管中,使腿部和人体各个组织得到充分营养,达到缓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第八个3分钟睡前按涌泉

  睡前洗脚后要按摩涌泉穴。热水洗脚后用左手掌心按摩右脚涌泉穴60次至发热,再以右手掌心按摩左脚涌泉穴60次至发热,有助于补肾宁心、镇静安神、舒肝明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