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流口水不是睡得香,而是大病前兆!

2017年05月22日 05:5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睡觉流口水不是睡得香,而是大病前兆!睡觉流口水不是睡得香,而是大病前兆!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对于睡觉流口水,很多人都不以为然。但其实除了小宝宝睡觉流口水属正常外,其他任何成年人都必须警惕起来。

  没有谁能够阻挡 人类对睡觉的原始渴望

  也没有谁能叫醒一个装睡的起床困难户

  如果连睡觉的自由都被剥夺

  连咸鱼都没法比

  然而 有的人本来睡得美美哒

  一觉醒来发现,哦天哪~

  我是怎么释放了满嘴口水

  黏糊糊 湿漉漉  口水逆流成河

  如果在公共场所这么一滩口水

  哦 神啊 带我走 不想出丑

  没关系 你不是一个人在睡觉流口水

  而且很多人都不把它当回事儿

  你以为是睡眠质量好才会流口水?

  肤浅~其实是某种病症在“身体报警”

  脾胃虚弱:睡觉流口水的主要原因

  脾主肌肉,开窍于口。脾虚运化失常,肌肉弹力不足,便容易松弛。因此睡着后,脾胃虚弱的人会自然张开嘴巴,造成口水外流。

  大多因为饮食失调、劳逸失度、或久病体虚所引起脾胃功能失调所致,即所谓的“胃不和则卧不安”。

  这就说明你需要健脾养胃了,应及时调补。山药、白术、苡仁、土豆、白扁豆、红薯等都是健脾的好食物,用它们熬粥、炖肉、单煮均可,如果放一点荷叶,醒脾效果会更好。

  强壮脾胃的妙方:参苓白术散

  这是以中医补气名方:四君子汤,即人参、白术、茯苓、甘草打底,加上我们平日里常吃的食物,莲子肉、薏苡仁、白扁豆、山药等,将它们打成粉末,每日3次,每次6克,饭前用大枣汤温服。

  功效:益气健脾,理气和胃;能够恢复脾胃受纳、运化的能力,从而达到强健脾胃的作用。

  老人流口水要“三防”

  一防“中风

  一般来说,中风虽然来得猝不及防,但在发病前,总还是有演变过程的。中风的先兆之一就是流口水有吞咽困难、呛咳、口嘴歪斜的现象。

  中老年流口水不可大意,轻则为脑供血不足,重则是中风先兆,部分为腔梗所致。中老年常出现流口水的症状,建议尽快就诊神经内科专家,以免延误病情。

  二防“肾亏”

  医学专家认为,老人流口水,较成人而言,除了脾胃功能同不好之外,还有一个因素——肾亏。

  年轻时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影响,到了老年,肾阳多亏虚。因此,老人流涎,除了要健脾益气,还需温补脾肾。

  三防“血栓

  如果老年人在睡觉时经常流口水的话,要留心脑血栓风险。

  脑血栓患者流口水有3大特点:

  • 经常被口水呛醒

  这样的老人,经常夜间不自觉流口水,并且会在睡得正香的时候,突然呛咳,甚至咳醒。

  • 口水总流向一侧

  一般情况下,睡觉时头朝哪侧,口水就流到哪侧。但脑血栓多会造成咽腔局部肌肉功能不协调,进而出现单侧的吞咽功能障碍,所以,他们的口水总是流向一侧。

  • 出现周围性面瘫

  部分老人不仅睡觉时会流口水,还会伴有周围性面瘫,如局部面部肌肉僵硬、口将外泄等,这是轻度脑血栓的症状。

  此外,睡觉流口水也可能有以下原因

  面部疾病

  睡觉时若是面部受凉、吹风或感冒之后,可能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如果伴有眼睛闭合不严、口角歪斜等症状,谨防有面瘫的可能性。

  口腔疾病

  口腔炎、咽炎、舌炎、齿龈炎等口腔疾病,以及假牙不合适等,在这些不良因素刺激下,部分患者会出现真性唾液分泌,睡觉时不自觉流口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