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是人体水处理系统 保护肾脏要做到三点

2017年06月07日 13:09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肾脏是人体最大和最集中的“水处理”系统,它位于人体的腰部,左右各一,大小如自身拳头,形如扁豆,成年人的肾脏每个重约150克。

  肾脏主要由“肾单位”组成,每个肾约有100万个肾单位,肾单位又可分为肾小球、肾小囊和肾小管。

保护肾脏要做到三点保护肾脏要做到三点

  一个重约60千克的成年人,体内的血液约有5000毫升,但是,每天流经肾脏的血液却有25000-30000毫升,也就是说,我们全身的血液每天都要被肾脏这个“水处理系统”处理5次以上,只有这样才能将体内代谢过程所产生的毒素或废物全部排出体外。

  如果这个“水处理系统”受到破坏,就会出现临床上一系列病症,最严重的就是尿毒症。引起尿毒症最常见的原因是肾炎,也就是“肾小球炎症”,肾小 球发生炎症后,导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就如同血管的“筛眼”被扩大,不该漏出的东西漏了出来,如蛋白,肾炎患者出现蛋白尿也就是这个原因。此时,如果得 不到及时治疗,肾小球反复被破坏,又会使“筛孔”变小甚至闭塞,使得代谢废物不能排出导致机体中毒,形成尿毒症。

  要保护我们的肾脏,在日常生活中就要以下几点。首先,要保证机体每天一定量的水输入,也就是要多喝水多排尿,喝水量每天不少于1500毫升,尿 量每天不少于1000毫升,这既是保护肾脏的基本要求,也是保障机体的代谢要求。其次,不喝“脏”水,含有微生物和重金属的水称之为脏水,我们都应避免饮 用。再次,当发生链球菌感染,也就是发生咽喉炎的时候,应在两周内监测自己的尿液,特别是少年儿童,如果发现尿液内有蛋白,就必须及早就医、及早治疗,以 避免“肾单位”过多受损。

  长沙市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南华

标签: 肾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