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这些东西该扔就扔

2017年06月08日 15:0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厨房,是烹制我们日常所吃饭食的地方,所以厨房的卫生环境尤为重要。对于厨房用品的使用状况,你会不会常常忽略呢?那些东西上又没写保质期,没有坏是不是就能一直使用呢?不是这样。每件厨房用品都有自己的使用寿命,记得要及时更换哦~

  居家生活,厨房是我们重要的领地,厨房用品也是我们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物品之一。只是,厨房里的多数用品如洗碗布、碗筷等,都是没有明确保质日期的。也许你也有疑问:没有注明保质期,是不是就可以一直用下去?

家里这些东西该扔就扔家里这些东西该扔就扔

  专家提醒:多数厨房用品都有使用寿命,尤其是一些容易滋生细菌的物品更不能“超龄服役”如洗碗布、筷子等,一定要及时更换,以免损伤健康。

  【洗碗布】一月一换

  清洁不彻底的洗碗布会滋生大量细菌,使餐具在洗涤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非但起不了清洁作用,还可能因“二次污染”而影响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

  因此,每天刷完锅碗瓢盆后,应用洗洁精和清水将洗碗布彻底清洗,然后挂在通风处自然晾干。洗碗布应尽量选择纯木纤维洗碗布,这种布有很强的亲水性和排油性。

  【竹、木制品】半年应更换

  取材天然的竹木餐具无毒,深受消费者喜爱,但这样的筷子容易滋生细菌,如果不注意消毒,可能引发肠道疾病。

  竹木餐具的使用寿命是半年到一年,家用筷子最好每周消毒一次,把清洗后的筷子用开水煮30分钟,或用微波炉消毒2-3分钟即可。筷子一旦开裂、变形、变色,就不应再用了。

  【金属制品】涂层有损就要换

  很多人觉得金属制品安全,可以终身使用,其实不然。以最为常见的铁锅为例,铁锅表面保护其不锈的“食油层”一旦脱落,锅中的锈易引起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佳等。

  不锈钢是由铁铬合金掺入镍、钼等金属制成的,这些金属中也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所以,当发现金属制成的厨具出现划损、表层漆或涂层脱落等现象时,就应及时更换。

  【陶瓷制品】有裂痕即换

  瓷器漂亮的彩釉中含有铅,当出现裂痕时,铅就可能溢出,混入到食物中。因此,有了裂痕的陶瓷餐具便不宜继续使用了。

  餐具的寿命与保养密不可分。对于陶瓷、金属等餐厨用具,可通过悉心的保养延长其使用寿命,然而一旦出现了破裂、变形、脱瓷等现象也应及时更换,不要为了一时的“节省”威胁到健康。

  【塑料制品】一年一换

  塑料制品轻便不易破碎,在餐桌上随处可见。但它们一旦超期服役,极有可能变脆、老化,有害的小分子容易析出,成为诱发癌症的危险分子。

  如果您发现塑料餐具有划损,原本光滑的表面变得粗糙,或是有刺鼻的“塑料味”,那么即便使用不到一年,也应及时更换。

  【切菜板】经常清洗可长用

  切菜板经常清洗,可以长期使用。我们要注意的是,如何清洗切菜板,从而减少菜板上的细菌残留。

  想要给切菜板消毒,你可以尝试撒盐消毒法:每次使用菜板后,都要用刀将板面的残渣刮净,每隔6~7天在板面上撒一层盐,这样既可杀菌,又可防止菜板干裂。

  当然,如果你觉得切菜板看上去实在没法再用了,可以换个新的。

  【燃气炉】视情况而换

  燃气灶一般的使用期限是8年,根据产品出厂日期来进行判断是一个办法。不过生活中,燃气灶可能会受到损耗从而导致使用期限减少,这时,用户应该进行目测。

  如果产品出现破损或者明显已经老化,比如出现了生锈、变形等情况,处于安全考虑,用户最好及时更换,添置新的燃气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