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变老的最早信号

2017年06月18日 00:4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俗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人老后,腿部和大脑间指令的准确性和传导速度都有所下降,不像年轻时那么默契。

  其实,从出生到离世,腿每时每刻都在工作,如果不注意保护,自然就“年久失修”了。想要活得健康长寿,保护腿部是第一步。事实上,很多腿部出现问题的患者,往往心脏和大脑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梗塞。

人变老的最早信号人变老的最早信号

  腿不好,是衰老的最早特征

  “腿走不动了,心脏可能也会出现问题。”市三医院血管外科的主治医师王林君告诉记者,千万别以为腿不灵光是一个局部性的问题。腿不好,有可能还会出现心肌梗塞、中风等严重的疾病。

  王林君解释说,很多人上了年纪之后,腿脚没有原先方便了,这其实是衰老的最早特征。

  40岁后,很多人感到腿脚不灵活,稍微多走点路,就像腿上灌满铅,发酸发胀,上楼梯也越来越费劲,没爬几层就气喘吁吁。

  再发展下去,有的人会感觉到双腿有轻度的发凉感、轻度的麻木,活动后易感疲乏。病变继续加重,症状也随之加重,出现下肢动脉供血不全的特征性症状──间歇性跛行。

  “许多人都认为这是因为人老了,是老年性关节炎、老寒腿、骨质疏松或 脉管炎等,所以都没当回事,随便吃点止痛药,补点钙剂或扩张血管的药。”王 林君说,“这其实是腿部的血管堵住了。如果在前期,中老年朋友没有在意,一旦到出现了皮肤溃疡、足部坏疽,才到医院看病,这其实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这时候,就不得不安血管支架或者手术截肢。这一切都是下肢动脉硬化后血管闭塞造成的恶果。”

  此外,一般来说,腿部有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心血管、脑血管也常常有问题。

  作为血管外科的一线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王林君碰到过很多类似的案例。

  “因为血管疾病是一种系统性的疾病。腿部的动脉硬化是全身动脉硬化在腿上的表现,体现在心脏部位,有可能就是冠状动脉的粥样硬化闭塞,简称为冠 心病。”王林君解释说,“在临床上,一些患有腿部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病人,脑梗、心肌梗的几率都很高。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冠心病、脑梗死一样都是血管硬化 性疾病,只是发生的部位不同。”

  腿不好,可以多晒太阳

  腿没力、发麻、发凉等这些貌似生活中的小毛病,其实都是患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前兆。

  而在过去,老年人是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好发人群。这一般跟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等有关,王林君表示,这一疾病发病机理比较复杂,是多种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

  不过,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人们的饮食结构跟过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再加上,现代人缺乏锻炼,因此,患动脉硬化闭塞症的人群出现了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王林君说,他接触过的病人中,最年轻的才40岁左右就出现了腿部的问题。

  血压高一点,血脂高一点,血糖高一点,体重超一点,这似乎是目前很多年轻人的身体状况。

  因此,王林君建议:“虽然人到中年后,腿会慢慢衰老,但养腿是一辈子的事,从20多岁开始,就要注意保护。特别是现在的开车一族,以车代步惯了,腿部力量通常比常人差,只有养好腿,才能阻止衰老提前到来。”

  怎样保养我们的双腿呢?

  首先,要注意保暖,穿宽松的裤子,促进血液循环。保护双腿的关键是别让腿部受凉。平时,大 家可以常用热水泡泡脚,使气血能顺利到达人的上身,维 持机体平衡。同时在选择鞋子和裤子的时候,可以尽量选择一些宽松的鞋、裤,鞋跟的高度大约高出2—3厘米比较合适。女孩子们千万别为了时尚,而选择常常穿 高跟鞋,这很容易造成双腿的静脉曲张。此外,临睡前拿个小枕头垫垫腿,也能促进血液畅通。

  其次,多晒太阳。不仅有利于保暖,还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形成,避免双腿钙流失,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预防衰老,从健康的生活习惯开始

  那么,怎么才能预防腿部的衰老?

  王林君的答案是: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

  “年轻人需要及时纠正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和缺乏运动。落实到实际行动中,除了禁烟限酒、定期体检外,还得管住自己的嘴,迈动自己的腿。”

  王林君说,管住自己的嘴就是要控制饮食,饮食要适量。生活越来越好后,人们大鱼大肉吃的多了,蔬菜水果摄入的少了,这样脂肪摄入量明显增加,任何好东西都要适量,要根据每天活动的量,保证达到每天的需求水平。

  缺乏体育活动可以导致超重肥胖、高血压、高脂异常、血糖升高,增加了心血管病发生的风险,因此工作压力大的年轻人在控制饮食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多运动。

  至于采用哪种形式的运动,王林君推荐了一个计算公式:只有心率维持在(220-年龄)×70%至(220-年龄)×80%的运动都可以采用。(屠雁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夏季的第3个节气,时间为每…[详细]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醋泡花生有奇效

2017年06月16日 06:30